傳統工藝結合新銳設計 展現工藝生活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2 日訊】當傳統工藝遇見新銳設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邀請六組工藝職人與設計師,在文化創意園區展出六大主題工藝生活器具,創意十足。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俄羅斯藝人安妮穿著超過3公尺的長擺《八仙遊嘉義》手工刺繡衣走秀,長擺上面繡著嘉義的雞肉飯和觀光景點,成為全場焦點。

俄羅斯藝人 安妮:「看到這件衣服,我真的好感動,快要流眼淚,因為我看到她們真的做的很細,看的出來真的很用心、手工做的衣服,所以我就穿的很小心,剛剛我就沒有坐著,我就一直兩個小時一直這樣站著。」

嘉義市長 黃敏惠:「在地工藝師的傳承,還有很重要的,我們有跟設計業界跨域的整合,讓他們融入生活當中,就可以讓你生活過的更有藝術、更美、更優雅。」

象徵「花開富貴,金玉滿堂」的細木作工藝《對飲桌》;呼應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台版布萊梅《桃城樂手》;還有透雕技法融入壁掛燈件中的鑿花工藝《找光》等傳統工藝,件件精彩!

嘉義市長 黃敏惠:「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跟自然結合,你看!自然的木頭的紋路,藝術、人文的藝術,哇!太了不起了!」

鑿花工藝師 陳佐民:「鑿花,就是你腦筋裡面要有個立體感,要把它刻出來,要有立體的感覺,還有細膩度。」

設計師 鄭仕欣:「〈欄間〉它原本做法,就是在和室的上面那部分做裝飾這樣,我們把它做點改變,讓它去跟燈具,立燈、吊燈去做結合這樣子,讓它有不一樣的生命力。」

交趾陶大師薪傳獎得主呂勝南的兒子呂皇澄,讓走出廟宇的交趾陶繼續發光,與設計師潘岳麟合作的甲蟲《台灣甪端》 ,釉色亮麗、獨具創意。

交趾陶工藝師 呂皇澄:「小的東西呢,在交趾陶這種細膩、釉色跟它的一個雕工技巧上面,都是能夠融合;在設計師上面,他用國劇臉譜、還有台灣八家將的臉譜、還有故宮的花瓶的一些圖像,把它融合在我們這個圖上面。」

透過這次展覽,不僅讓藝術界的老幹與新枝,能夠傳承、展現創意,也讓傳統工藝文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