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屬1級致癌物 口腔癌患者有9成是紅唇族

檳榔屬1級致癌物 口腔癌患者有9成是紅唇族(資料畫面)

文:陳盈臻(NOW健康) 

40歲的陳先生平常生活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日前看牙醫時發現口腔內有不明腫塊,而被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進一步切片確診為鱗狀上皮癌(口腔癌),得知罹癌當下才深感後悔,擔心自己就這麼走了。

 

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口腔癌罹患人數每年約新增7千多名、3千多人死於口腔癌,男性占所有發生和死亡人數的9成,位居男性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資料顯示,抽菸、喝酒、嚼檳榔為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如果3樣惡習都有,致癌風險將比一般人高出100多倍,癌登報告就顯示,9成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習慣。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張敏德說明,檳榔屬於1級致癌物,即使嚼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而荖藤、荖花或石灰當中亦含有黃樟素,這些也都是致癌物。

 

研究發現,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28倍。如又抽菸成癮,尼古丁會破壞口腔的免疫系統,誘導細胞產生有機體突變,可能使癌細胞快速增生,風險更大。

 

目前國民健康署成人健康檢查提供口腔癌篩檢,若是有菸、酒、檳榔等習慣史,滿30歲者皆可接受檢查,只要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即可免費受檢。

 

張敏德指出,口腔黏膜篩檢不具侵入性,醫師在充足的光源下以直接或間接目視的方法,對口腔黏膜進行完整的檢查,過程僅需幾分鐘左右,且受檢者並不會感到任何不適。

 

張敏德表示,許多口腔癌患者初期常以為只是嘴巴破皮或牙齒感染,而自行服用成藥,即使確診也因害怕手術,而嘗試偏方或自然療法,導致延遲就醫甚至造成憾事。國健署資料顯示,0至1期口腔癌患者如能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但如果延遲至第3期才就醫,存活率僅5成5。

 

張敏德提醒,民眾如在口腔內部或頸部發現腫脹和硬塊、口腔黏膜表面顏色變白或有紅色斑塊、2星期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附近部位有麻木或疼痛感、口腔內不正常的分泌物或出血、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和牙關緊閉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此外,如咽喉有異物感或疼痛、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頸部腫塊和久治不癒的咳嗽或咳血等症狀,則可能為咽喉癌,同樣與檳榔、抽菸、酗酒有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