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生鮮電商黑馬「呆蘿蔔」倒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3 日訊】被認為是中國大陸生鮮電商「黑馬」的 「呆蘿蔔」,今年11月底突然關閉大量門店,APP平台停罷,拖欠員工工資,大量供應商和消費者上門維權討債。

「呆蘿蔔」是一家網路生鮮電商平台,用戶提前一天通過手機APP下單,第二天可在附近小區門口自提生鮮商品。11月21號,「呆蘿蔔」被曝欠薪。 22號,部分供應商圍堵「呆蘿蔔」合肥總部。

安徽合肥 嚴先生:「呆蘿蔔經常在那裡買菜啊,菜就先付錢給他定,然後他就第二天就把菜弄過來了,說倒閉的話,那錢他肯定帶著跑了。」

呆蘿蔔承認資金緊張、運營陷入困局,之後大量門店關閉,並傳出呆蘿蔔杭州中心300名員工被拖欠工資超過3,000萬元,及部分合肥員工的兩個月工資和社保。

安徽馬鞍山 謝先生:「最大的損失應該是老百姓,涉及面比較廣,一般人都是幾百塊錢,上千的也有,主要在網上面買,然後到他們的社區店裡面實體店去拿貨,就近拿貨,他們分了很多點在那個居民區或者是商業中心,這些地方鋪很多點,比較方便,所以大家基本上在上面買。」

「呆蘿蔔」創立於2015年,從今年初開始,「呆蘿蔔」要求所有門店的店長要發展更多「合夥人」,合夥人加盟要出資15.6萬元,截至今年9月,「呆蘿蔔」已進駐安徽、江蘇、河南、湖北4省共19座城市,門市數量超過1,000家,吸資上億元。而在今年7月,呆蘿蔔從多個創投機構取得6億元資金,9月還被胡潤研究院認為,有望成為估值超10億美元的獨角獸。

謝先生:「他們店都關了,有人在維權,警方就是初步調查階段,因為這個影響面很廣,他不立案也不行,這個很可能是類似P2P的那種,一開始布局布了多點,到最後每個點就是要達到一定的金額,你才能繼續維持和生存下去,達不到的,往下運作就很難了。」

呆蘿蔔倒閉的受害者還有廣大的消費者,很多人在呆蘿蔔平台上存款,都拿不回來。

安徽蕪湖朱女士:「影響力很大,有的人很多存了不少錢在裡面。」

中國農業生鮮電商發展論壇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4000多家生鮮電商企業中,只有1%實現獲利,4%持平,88%虧損,且剩下的7%是巨額虧損。而從2016年到2019年5月,至少超過17家生鮮電商企業宣告破產倒閉。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