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車降稅 財長盼回饋在車價和員工權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4 日訊】台灣本土汽車產業,傳出警訊,8月份市占落後於進口車,只剩下45%,更頻傳國內汽車產業大幅裁員,引發關注。立法院初審9項汽車關鍵零組件降稅案,業者希望本會期順利過關,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表態不反對,但強調,如果調降零件進口關稅,希望業者能將降稅的利益,回饋在員工薪資或者反映在售價上。

每年車展進口車獨佔話題,更獲消費者青睞,國內汽車產業30萬勞工拉警報,原來受到進口車擠壓,國產車2010年市佔還有54.7%,今年8月只剩45.3%,業者被迫裁員縮編人力,兩年大砍多達3000人。台灣機械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 段維中:「因為這是不合理的稅制,你怎麼去拼?你單一顆引擎就17.5%關稅,我要怎麼跟你進口車去拼,(降關稅)基本上可以讓我們勞工,裡面的工作我們可以受到部分的保障。」

原來台灣加入WTO後,進口車稅率不斷調降(降至17.5%),但國內車廠生產的引擎,多數仰賴進口,稅率卻還是17.5%,比起亞洲各國稅率10%,明顯有落差,經濟部建議調降9大汽車關鍵零組件進口關稅,將從現行5%~17.5%,調降到0%~10%,財政部表態尊重。財政部長 蘇建榮:「最重要還是說我們希望,調降以後關稅稅損是13.78億,這樣一個情況,但是我們希望這個利益能夠回饋給消費者,也照顧到員工。」

中經院試算,降稅後有助汽車整車產業產值增加28.86億元,汽車零組件產值增加20.20億元,不過國產車賣不好,不單單稅率問題這麼簡單。中華民國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這十年來歐元跟日圓都大幅的貶值,所以就讓他們的競爭力也變增加了。調降關稅是對有一部分可以讓車廠降低成本,但是這個影響其實是多元的。」

立委 吳秉叡:「你今天如果很倉促就通過,大家應該要好好的跟這些,得到利益的廠商,好好的做白紙黑字的協商,我們台灣也一樣希望(汽車)製造業有一部分來台灣啊。 」

台灣機械業公會聯合會及六大企業工會,喊話降稅案本會期三讀過關,立委建議如何升級產業,讓關鍵零組件落地製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