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蘿蔓萵苣爆大規模汙染 吃生菜慎防大腸桿菌下肚

美國蘿蔓萵苣爆大規模汙染 吃生菜慎防大腸桿菌下肚(Photo by Ryan Concepcion on Unsplash)

文:陳敬哲(NOW健康) 

日前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指出,美國9至11月有19個州爆發蘿蔓萵苣受大腸桿菌汙染事件,造成67人死亡。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1月28日對美國蘿蔓萵苣進行輸入管制,同時呼籲消費者,如果已經購買美國蘿蔓萵苣,最好不要生吃,一定要煮熟食用,假使吃過蘿蔓萵苣後出現身體不適,應盡快就醫治療。

 

受大腸桿菌汙染生菜吃下肚 最嚴重可能洗腎

 

美國經常有生菜受大腸桿菌汙染事件,大腸桿菌當中又以O157型最危險,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陳敏恭表示,雖然感染O157型不會發燒,但容易產生毒素傷害腎臟,感染患者最嚴重可能導致腎臟衰竭或死亡。

 

為什麼生菜容易傳出大腸桿菌汙染?陳敏恭解釋,大腸桿菌就是大腸內常見的細菌,容易隨著排泄物散布在環境中,再藉由雨水滲透到地下水,假使用了遭受大腸桿菌汙染的地下水灌溉,栽種植物就容易有大腸桿菌,當中又以O157型對人體傷害最嚴重,因此食品衛生單位管制非常嚴格。

 

大腸桿菌毒素 阻礙腎臟血流

 

大腸桿菌O157型怎麼樣傷害腎臟?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志剛解釋,大腸桿菌O157型所產生的毒素,其實就是小血塊,會堵塞身體口徑較小的血管,而腎臟擔負人體過濾血液的角色,細小血管相當多,只要任何小血塊堵住其中一條血管,就會導致血流不順,影響腎臟過濾血液功能。

 

呂志剛進一步說明,感染大腸桿菌O157患者症狀因人而異,如果吃了生菜發生異狀,就要趕快到醫院接受治療,有機會恢復腎臟功能,但最差狀態下,恐怕導致腎臟衰竭須終身洗腎,也有死亡風險。

 

由於生吃萵苣有感染風險,專家建議一定要親自洗乾淨再吃,當然吃熟食最好,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青菜從農場運送到銷售,都有可能沾染環境的病菌,如果沒有把髒汙徹底洗淨,很容易把致病菌直接吃到體內,然而最好的消毒殺菌方式,就是把青菜煮熟了再吃。

 

趙強也說,現在大賣場或超商都經常販售生菜沙拉,大多採用處理好的青菜,製造商直接向農民購買蔬菜,在工廠裡清洗、分切、包裝,最後送到零售端,讓消費者買了直接就能吃,聽起來相當方便,但如果生產、處理、運輸、銷售,任何一個流程出錯,青菜受到汙染機會就很高。

 

生菜沒有比較好 青菜炒過營養攝取效率高

 

另一方面,許多消費者可能認為青菜生吃比較健康,趙強強調,一般認為生菜沒有用油炒過,好像養分就不容易流失,如果搭配和風醬,又可以減少油脂熱量,但消費者可能不知道,吃生菜不但會減少吃青菜的種類與份量,攝取養分也會變少,不如吃煮熟的青菜。

 

趙強解釋,不是每種青菜都適合生吃,光是口感不能老、吃起來最好帶些許甜味等條件,就已經排除許多蔬菜種類,例如空心菜與地瓜葉,營養價值都非常高,但生吃不那麼好吃,而且有些蔬菜營養素必須靠油脂才能攝取到體內,例如葉黃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如果只生食蔬菜,將減少很多營養攝取機會。

 

生菜體積篷鬆 容易錯估青菜攝取量

 

趙強也說,雖然有些營養素會在烹煮或沖洗過程中流失,例如維生素C,但只要增加青菜攝取量,滿足營養需求就好;反而是生菜體積蓬鬆,容易讓人誤判青菜攝取量。

 

趙強說明,國民健康署建議,每人每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1份蔬菜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但是生菜常常看起來有一大碗,一經煮熟可能不滿1個飯碗,單單視覺上讓人覺得青菜量很多,實際反而可能攝取量不足。

 

趙強提醒,年長者和小孩免疫力較低,青菜仍然吃煮熟的最好,不僅吃的種類比較多元,營養類型也豐富,又可以降低疾病發生機會,計算攝取量不容易出錯;如果真的想要吃生菜沙拉,最好自己準備食材,先用自來水初步刷洗,再用礦泉水或白開水清洗,減少髒汙與細菌附著,降低生病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