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石雕小品創作展 表現樸拙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南部的荖濃溪,上游石材豐富多樣,主要有龍紋青石、花鹿石、龜甲石和鐵丸石,許多體積大、顏色特殊的石頭被雕刻成茶盤、硯台,現在高雄六龜圖書館正展出石雕藝術家的作品,在安靜的圖書館中,與民眾分享不一樣的美學氛圍。

依照石材形狀,創造出生命之源的硯台,可愛的貓頭鷹,福氣的石豬,從警界退休的石雕藝術家全昌華,因為擔任警察時期常輪班,工作壓力大,為了紓壓而走進石雕世界。

石雕藝術家 全昌華:「荖濃溪的鐵丸石,那它的形狀這邊原本是個三角形,那我就把它創作成在六龜這個地方,以龜來做代表性,創作一個龜硯,我把它命名為龜硯。」

質地黑亮的手掌心、側躺在石頭的人臉、覺者或不完美的人臉,這是石雕藝術家蕭滎的作品,他創作的理念是利用石材自然的外觀、質地,來搭配雕刻的物件。

石雕藝術家 蕭滎:「這是一個意境的表現,它這邊的石頭就是裡面的質地都是黑色的鐵丸石,所以它外面的話就不加,不要太多的工序把它磨掉,//我的作品都是在下雨天完成的,可能就比較有哪一種時間,是比較完整的,可以靜下心來完成它。」

六龜圖書館展出隱藏在社區的藝術家作品,希望能帶動社區居民互動,並帶給民眾不一樣的新視界。

石雕藝術家 全昌華:「石材它是外型相當的美,相當的漂亮,但實際上從事到一半的時候,它有可能他的瑕疵是長在裡面,那我們沒辦法注意到,所以在創作的時候,創作到一半,他會變成一個失敗品,然後你必須說,假以我們的思慮去改變它,它跟人生的道理是也都差不多。」

民眾:「因為我們六龜石頭是滿多的,但是較少人去用這種石頭,把它雕刻成一種好的像這種作品。」

雖然作品不多,但每一件藝術家的精彩作品,都有獨特的意境和感受,值得細細品味,同時增添圖書館的人文和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