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紀錄片德國放映 公眾關注孔子學院內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7 日訊】獲獎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日前在德國巡迴放映。影片通過漢語教師趙琪被開除,引出了加拿大關閉一所孔子學院的故事,揭開中共在海外的滲透的一角,引起德國公眾、政治家和輿論的關注。請看我們德國記者的報導。

《假孔子之名》首映式在首都柏林舉行,觀眾反響熱烈。

流亡作家 廖亦武:「(孔子學院)應該算是共產黨向全球推銷它的意識形態的一個部分,表面上看起來是用的文化手段,其實背後是經濟手段。」

德國第一家孔子學院於2006年在柏林自由大學成立,據德文媒體報導,該校因此每年從中方獲得10萬歐元資金。

德國綠黨國會議員包瑟: 「我覺得這部影片很好。」「它也給了德國一個任務,更仔細去調查,(孔子學院)在幹什麼,合同是什麼樣的,那裡有什麼禁忌,這一切是否符合我們的價值觀,符合德國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信息的多元性。」

德國基民黨國會議員海因里希在放映後的座談會上表示,要建議在國會放映這部影片。

在柏林放映第二場時,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博士到場參加討論會,他認為中共政府還通過孔子學院在輸出威脅,如果誰說了中共不喜歡的話題,比如西藏或者台灣等,就會受到威脅或者懲罰。

德國目前共有19家孔子學院。就在《假孔子之名》在各地巡迴放映的同時,德國政界和輿論也開始瞄準這一話題。媒體紛紛報導,自民黨教育專家呼籲德國各高校、聯邦州和各地區要立即停止對孔子學院的資助,併終止合作。

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曾獲 10多個獎項,已經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奧地利、丹麥、西班牙、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多國放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伊仁 鄭同 德國柏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