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底批准美墨加協議 「毒丸條款」讓中共頭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1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白宮和眾院民主黨達成共識,推進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美加墨三國代表也在墨西哥簽署協議,新協議被指更嚴格的排除中國製品的影響,並鞏固美加墨三國的本土企業,另外,還有被認為是劍指中共的毒丸條款。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下週將在眾議院組織全體投票,趕在12月國會休會期之前完成。

週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與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墨西哥城會面,簽署更新版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取代有25年歷史、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接下來,就等三國國會批准協議。

加拿大副總理 方慧蘭(2019.12.10):「這是一項進步的協議,將對我們的經濟、加拿大家庭和中產階級產生深遠的好處。」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2019.12.10):「我們達成了這項基礎的協議,一項有利於三個國家、人民及政府的協議。」

其實,去年9月,美墨加三國就已達成美墨加協議,但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不滿其中條款,經過協商達成了更新版的美墨加協議,對對「製藥、環境和勞工保護及其執行條款」作出部分變更。不過根據一名白宮資深官員表示,民主黨對協議的改動其實很小。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下週將在眾議院組織全體投票,趕在12月國會休會期之前完成。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2019.12.10):「直到美墨加貿易協定通過,不然不會有17萬6000個新的就業機會。還有其他所有改進的部分,直到美墨加貿易協定通過,不然汽車產業不會有340億美元投資。」

新的美加墨USMCA貿易協議,被指更嚴格的排除中國大陸製品的影響,並鞏固美加墨三國的本土企業。

包括,要求75%的汽車零部件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製造,以避免關稅。並要求製造汽車的鋼和鋁,需要有70%來自北美。華爾街預測,USMCA將使美墨加三國的農業和汽車製造業受惠,受惠的汽車大廠包括特斯拉、福特、通用汽車等。

USMCA中另一個受矚目的,是被外界冠上「毒丸」(poison pill)封號的32.10條款。該條款規定,協議中的任何一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則其它成員國可以在六個月後退出三國協議並建立其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由於中共一直沒有獲得國際社會承認其所謂「市場經濟國家」地位。有分析認為,「毒丸」條款將成為美國在美中貿易戰中的重型武器,被用來在全球貿易格局中孤立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