絞刑式骨折常見於未繫安全帶乘客或駕駛 嚴重恐癱瘓

頸部疼痛千萬不要大意,這可能是「絞刑式骨折」,如果延遲就醫,嚴重者可能四肢癱瘓。(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王澍清(NOW健康) 

汽機車事故頻傳,醫師提醒未繫安全帶的汽車駕駛、乘客及機車騎士,一旦出車禍,發生頸部疼痛千萬不要大意,這可能是「絞刑式骨折」,如果延遲就醫,嚴重者可能四肢癱瘓。

 

66歲陳先生騎機車時,因意外車禍被送至急診,到院時意識清楚,但頸部、肩部、胸部及背部有多處疼痛,進一步檢查發現,除了鎖骨、肋骨、骨盆骨折外,還出現少見的高位第2頸椎峽部骨折,又稱作絞刑式骨折。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表示,絞刑式骨折的說法,源自於16世紀盛行的絞刑,因受刑人頸部瞬間遭受急速拉扯,導致第2頸椎脫位骨折。以陳先生為例,在車禍當下頸椎高度向後伸展,但身體卻是往前拉扯,嚴重的撞擊力量導致頸髓受傷、失去呼吸。

 

李建裕說明,絞刑式骨折常見於未繫安全帶的乘客或駕駛,造成車禍時臉部撞上擋風玻璃所致。此外,從事美式足球、拳擊等高度衝撞的運動時,也可能出現類似骨折。高位頸椎布滿重要動脈、靜脈、頸髓及神經根,治療時必須根據患者情況選擇後位、前位或前位加後位等開法,經醫師討論及分析風險與優缺點後,再決定採取哪種手術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絞刑式骨折患者並不會立即出現四肢麻痺、癱瘓、大小便失禁等症狀,起初只會感到頸部強烈疼痛,容易誤認為是扭傷或拉傷而延誤就醫時機。

 

李建裕提醒,發生車禍意外或因運動等其他原因以致於頸部疼痛不已時,千萬不可輕忽,務必就醫檢查確認頸椎是否正常。如果結果顯示異常一定要積極治療,不能放任不管或尋求民俗療法,一旦的頸椎持續惡化可能導致四肢癱瘓。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