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OTT襲台 台灣究竟管不管?專法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1 日訊】網路影視產業成為焦點,台灣業者,目前不光得面對Netflix、HBO等國際企業競爭,對岸大陸OTT影音串流平台,更夾帶龐大資金長驅直入台灣市場。據了解,台灣政府NCC計畫年底端出「視聽串流服務法」,但外界震驚的是,陸資OTT平台,實際上竟落在台灣法律三不管地帶。帶您來瞭解。

大陸OTT挾著大筆資金,長驅直入台灣,百度旗下的愛奇藝,2016年3月來台營運,騰訊旗下的WeTV,5月開站搶客,卻擠壓到合法業者生存空間。

NCC主任秘書 蕭祈宏:「我們目前的進度還是把「OTT TV」的法案端出來,如果(業者)納管之後,可能跟我們現在的電子媒體一樣,那你在台灣這邊播出的話,我們希望多少可以扶植本地的產業。」

NCC決定年底前推出「視聽串流服務法」,針對大型OTT業者在台註冊登記、申報營業資訊,並要求必須投資或採購一定比例的本土節目內容,不過不僅國內業者有反彈聲浪,最要命的是,大陸OTT業者,原來根本無法管。NCC主任秘書 蕭祈宏:「那目前我們做法就是不能在台灣合法落地,但是它透過在香港或境外進來這部分,目前也只能依現行這樣。經濟部這邊又是一個非常低度管制的狀況,所以就形成現在這種情況,就您所說的,似乎是管不到的狀況。」

陸資OTT成了三不管地帶,官員也無奈,就怕大陸影視產業以商業手法壟斷市場,涉及國家安全議題,學者建議可從兩大管道下手。

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教授 江雅綺:「針對中國的OTT業者,我們是不是要有特殊的管制的方式?你沒有辦法管到網路就是從另外一邊輸出內容的部分,但是你其實可以從本地的資訊流跟金流,甚至廣告的部分。如果真的要進行管理,它是有些方式可以考慮。」

公共電視《我們與惡的距離》,一推出就締造口碑,反襲中國成為熱門影集。實際上全球串流媒體(OTT)訂閱數已經達到6.13億戶,已經超過有線電視訂閱戶的5.56億,影視產業大不相同,如何強化本土產業能量,立法得審慎再審慎。

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教授 江雅綺:「只是說像現在這種監理的架構,它就會形成一種情況就是,你會管到在這邊有落地的,本土的OTT的業者,實際上就會造成一個競爭不平等的狀況,所以我覺得在這部分我贊成它的精神,管制的手法實際上怎麼達到效果,就是大家可以再討論。」

台灣OTT業者面對Netflix、HBO等國際競爭,如今還要對抗紅色OTT壓境,如何針對跨境影視產業進行規管,政府真的不能再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