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4大主因 夜間運動暖身不足傷害最大

運動傷害4大主因 夜間運動暖身不足傷害最大(Photo by Chander R on Unsplash)

文:陳敬哲(NOW健康) 

上班族白天忙碌,晚上運動維持健康已是常見的生活形態,然而最近天氣變化劇烈,白天與夜間溫差可能達到5度以上,身體恐難適應,如果運動前暖身不足,會造成肌肉傷害,專家建議,氣溫低天氣冷,必須做好暖身才能避免運動傷害,如果身體不適最好暫時修養。

 

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運動傷害大致上可分為4個主因,分別為熱身不夠、肌力不足、姿勢不良、環境不佳。臨床中,氣溫忽高忽低容易讓人誤判,如果晚間運動時熱身不夠,在肌肉與神經都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下,運動傷害風險就會增加,輕則肌肉酸痛,重則危及生命。

 

簡文仁解釋,當身體遇到冷空氣,皮膚與肌肉組織就會緊縮,導致血壓上升,如果心血管狀態不好,突發危險的機會就跟著增加,在肌肉僵硬狀態下,平常容易做到的動作,可能需要額外用力才能達成,容易讓肌肉撕裂或受傷,產生疼痛。

 

運動前暖身非常重要;簡文仁說明,暖身有3大作用,首先加快血液循環,讓體溫上升,身體比較不會受到低溫影響,再者,當體溫增加,肌肉延展性就變好,能保持肌肉韌性,最後,熱身也能讓加強神經傳導,提升肌肉反應力與協調性,讓運動時更順暢。

 

簡文仁強調,運動作用在於長期規律,偶爾休息不會影響效果,反而讓身體獲得修復機會,避免危險傷害上身,如果在運動時,出現些微肌肉酸痛、身體協調性變差、輕微不適,都算是黃旗警示,應該降低強度或暫緩運動計畫,但如果出現頭暈、想吐、心口悶或痛等,就是紅旗警示必須立即停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