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球最大動物藍鯨 深潛每分鐘心跳2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4 日訊】目前地球上體型最大的動物 藍鯨,長可達30公尺,重達200噸,牠們的心臟跳動速度會隨不同生存需求而發生改變。最近史丹佛大學發佈的最新研究顯示,當藍鯨潛入水中時,最低心律可達每分鐘2次,是正常人最慢靜態心率的30分之一倍,出乎科學家的預料。

藍鯨,目前地球上體型最大的動物,能單靠一次的呼吸就在水面下長時間停留。雖然科學家早已知曉藍鯨在深海處會放慢心跳,全身肌能減緩,讓心臟和大腦獲得更多氧氣,但藍鯨在深海處的心跳會慢到什麼程度,每次潛水的心跳速率變化有多劇烈,這些問題科學家尚未得到解答。

為了得到問題的答案,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在加利福尼亞海岸的蒙特利海灣,利用長桿將感應器安裝在一條約22公尺長的藍鯨上,獲得了9個小時的數據。新式感應器具有四個非侵入式的吸盤,感應器被包裹在橙色塑料殼中,內裝有一個心電圖機,能檢測出藍鯨的心律變化。

根據數據顯示,當藍鯨潛入水中時,心率最低僅每分鐘2次心跳,比科學家預期的慢了30%至50%;當藍鯨浮到水面充氧時,為大幅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利於下次下潛,其心率每分鐘最大可達37次,和每分鐘最低心跳整整相差18.5倍,如同把心臟功能「運用到了極限」。

相比之下,正常人的靜態心率範圍為每分鐘約60到100次跳動,運動時達200次跳動,只相差2倍。

這次研究結果顯示,如藍鯨這樣,面臨不同環境下將生理運作達到極限的動物,對環境變化極為敏感,進而影響其食物供應,因而,此次研究成果將有助於成為保護瀕危物種的重要參考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