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競標鳴槍!五大電信重金搶「黃金頻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4 日訊】首先來看,本周電信業頭等大事,5G頻譜競標,周二,十二月10日登場, NCC這回將5G競標機制,採取先競標「頻寬」,再協商「頻譜位置」,一天最多十個回合,外界預期,因為5G黃金頻段頻寬有限,競標情況將是「史上最激烈」,總標金可能超過500億元。

寬廣空間,號召新創業者進駐,電信業衝刺5G,找上共享辦公空間品牌,要壯大5G生態圈,尤其12月10日,首波5G頻譜競標正式開跑,電信業態度積極。

亞太電信網路規劃處資深協理 楊騰達:「其實我們對中頻段的頻譜,我們也一定會希望能夠參與,然後對高頻段的頻譜的部分,我們也會思考要如何的運用。我們希望40(MHz)、60(MHz)都是我們的一個期望值。」

第一波5G競標,釋出1.8GHz、3.5GHz、28GHz三大頻段,總計 2790MHz 頻寬,其中黃金頻段3.5GHz,只有270 MHz頻寬,但要發揮5G最佳特性,業者得拿下80-100MHZ,才能發揮效益,供不應求的情況下,5大電信砸下重金。

電信業總經理 井琪(2019.11.20):「我們現在在轉型,用5G這是我們最基本最基本,一定要有的技術,所以我們當然是全力以赴。」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 林國豐(2019.10.21):「高畫質到4K,甚至到8K,還有3D、AR、VR,各業者推出我們估計,全台灣(5G用戶)應該會超過100萬。」

相較2013年4G頻譜釋照的現場競標,NCC這回採取專線網路比高下,底標價300億起跳,先競標「頻寬大小」,再協商「頻譜位置」,一天共計10個回合,協商不成最後一回合,可無上限出價;國內三大電信 中華、台哥大和遠傳,競標集中在3.5GHz,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可能鎖定高頻段區塊,採共頻共網方式發展5G。

NCC發言人 蕭祈宏:「每回合會加價3%,百分之三,一般的預測大概是兩個星期左右(結標),如果大家覺得還是繼續競爭,要一直加下去的話,這樣時間上就會往後延。」

5G競爭激烈,第二波的頻譜釋照,得等到2023年才有機會,讓各大業者積極搶門票,外界預測總標金將超過500億,結果最快2周內出爐,也決定5G產業未來版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