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第一階段協議 強制執行機制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4 日訊】好,美中打了一年半的貿易戰,終於能暫時休兵過節,12月13日,美中雙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對照雙方聲明,包括執行機制、農產品採購、關稅稅率降低幅度,以及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的時程等,都有具體差異。相較美方聲明提出的明確數據,中方用詞相對含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雙方的協議長達86頁,將在未來幾週公布。

美國總統川普12月13號發推特,宣布「同意和中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同意許多結構性改變」。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稍後在記者簡報會上表示,中共承諾未來2年,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能源、製造業等多樣產品。

川普:「在農業採購方面,我認為將達到500億美元。」

記者:「明年嗎?」

川普:「很快,他們已加緊努力。」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這可以讓川普憑藉強勁的經濟,進入2020大選,我認為這將幫助他連任。這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在川普發推特前約20分鐘,中共國務院罕見在深夜召開記者會,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協議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等9個章節。下一步雙方將各自盡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程序,再協商安排簽約。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Stephen Moore:「在我看來,協議還不算塵埃落定,只有等北京正式簽字才算。」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週五發表聲明,強調第一階段協議建立了強大的「爭議解決系統」。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如果他們對協議陽奉陰違,我知道川普總統將重新徵收關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14輪、15輪談判以來,中共第一次同意在執行機制上做出些讓步。應該是中共現在在經濟上承受不住了,最後才做出這種讓步。」

川普週五宣布,鑑於談判取得進展,美國將調整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

1、原訂於12月15日加徵的關稅,將不會徵收。

2、已加徵15%關稅的商品,稅率減半至7.5%。

3、已加徵25%關稅的商品,稅率不變,以此作為第二輪談判美方施壓的槓桿。

減稅將在雙方簽約30天後生效。

川普也宣布,鑑於北京的要求,將立刻開始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談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美國大選之後。

美國官員透露,第二輪談判將涉及中共產業補貼、網絡攻擊、跨境數據傳輸等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第二輪談判達不成的話,我想第一輪談判的結果也就會失效。美國一環扣一環的壓力還沒放鬆。」

萊特希澤表示,協議長達86頁,將於未來幾週公布。他預計將於明年1月的第一個星期,由雙方部長級官員在華盛頓舉行簽約儀式。

專家表示將密切關注協議的約束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想,中共不可信已經是世界的共識。那現在這個機制能不能讓中共不再食言?執行的時候,它會不會又生新的辯解?我想這是最大的問題。」

專家也表示,即便美中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但雙方長期競爭的態勢,並不會因此緩解。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Stephen Moore:「美中之間的冷戰,不是半年或一年能解決的,就算不持續幾十年,也一定會持續很多年。 」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王凱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