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海澤:協議能否落實 取決中方誰做決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6 日訊】在一年多的貿易戰之後,美中兩國終於在上週五達成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15號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並說,協議能否落實,取決於中方由強硬派還是改革派來做決定。

上週五(12月13號),美國白宮向國會提交修訂版的《美墨加協定》(USMCA),以便國會投票通過;而在當天,美國與中國也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兩份貿易協議總計覆蓋2兆美元的貿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5號接受CBS節目「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采訪時表示,12月13號可能是貿易史上,最重大的一天。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海澤(2019.12.15):「我認為這很重要。星期五(12月13日),可能是貿易史上,最重大的一天。」

萊特海澤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長達86頁,除了農產品採購以外,還包含了許多結構性改革的問題,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貨幣及金融服務,而且是可執行的。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海澤(2019.12.15):「最終,我們會知道,這種方式是否有效。我們有一個執行機制。但最終,整個協議是否會運作起來,將取決於誰在中國做決定。如果是(中共)強硬派做決定,我們將得到一個結果。如果是改革派做決定,那是我們希望的,我們將獲得另一個結果。」

萊特海澤也坦言,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並表示,第二階段協議將由第一階段協議的執行狀況來決定。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海澤(2019.12.15):「但我將告訴你,第二階段協議也將由我們如何執行第一階段協議來決定。第一階段協議將會被徹底執行,直到每個細節。它真的是一份非凡的協議,但它不會解決所有問題。」

同一天,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福斯新聞上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當中的執行機制(enforcement mechanism)允許美國單方面對中共進行報復。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洛(2019.12.15):「協議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分是『執行機制』。如果中方違反協議的話,(執行機制)允許我們在90天內,單方面進行報復。並且,它們不能夠對此做任何事。就那一點來說,它是一份很強的協議。」

雖然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美中貿易戰有所趨緩,但投資銀行美銀美林發布報告稱,現在斷定貿易戰降級能持續下去仍言之尚早。從現在到簽署正式協議期間,法律及行政程序是否可以正確執行,交易是否會立即反彈都有待觀察。並且,在美國大選之後,貿易戰和技術戰可能會再次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