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仍有變數!國泰金估2020台經濟成長2.3%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6 日訊】國泰台大產經研究團隊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認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有2.3%,不過比主計總處預估2.7%來的悲觀,關鍵就在美中貿易戰走向,以及中國經濟成長率是否能「保 6」等五大因素影響。

企業轉單、台商投資回流,加上半導體產業復甦,台灣經濟表現不弱,國泰金調高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原先的2.2%拉高到2.5%;同時預測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3%,卻比主計總處預估的2.7%相對保守。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所以在我們出口的兩大經濟體,美國跟中國它的經濟成長率,都較今年稍微弱一點,所以我們認為明年出口的成長,可能也許有限,而且最重要因素是,美中貿易爭端並沒有完全解決。」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中方同意許多結構性變化,但北京當局說法含糊不清,蜜月期能有多久?市場不樂觀。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第一階段的協議,有部分像農產品的採購沒有落實,或者是智慧財產權的保障沒有落實,可能第二階段的協議都看不到,甚至還有可能第一階段的協議被打破。」

影響明年經濟情勢關鍵,還有中國經濟能否保六,中共國企天津物產,北大方正集團,驚傳違約,已經相當不尋常。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中國的國營企業它的公司債,甚至發生違約,國營企業的公司債居然會違約,就表示中國的經濟基本上已經面臨到一些風險存在了。」

學者認為美中貿易爭端,更存在科技戰層面,預期美國政府至大選前,擴大封堵對華為5G的政策,不會改變。包括美中貿易談判、中國經濟、英國脫歐等五大因素都牽扯明年全球金融局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