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議員要求驅逐中共大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6 日訊】瑞典議員日前在國會辯論中提出,要將中共「戰狼式」外交官--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驅逐出境,理由是他多次發表言論直接威脅瑞典。評論認為, 這可能是西方社會對中共外交策略上的整體戰略轉變。

12月13號,瑞典的兩個在野黨、右翼基督教民主黨(KD)和左派黨(V),在國會辯論中,要求將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宣佈為「不受歡迎的人」,並將其驅逐出境。

來自右翼基督教民主黨(KD)的國會議員拉爾斯·阿達克圖森(Lars Adaktusson)稱,針對桂從友的行動「前所未有」,並表示與左派黨一致要求將桂從友驅逐出境。

驅逐桂從友的起因是:瑞典筆會(Svenska PEN)今年11月把圖霍斯基獎(Tucholsky Prize)頒給遭中共關押的瑞典藉香港書商桂民海。

桂從友當時接受瑞典電台(Swedish Radio)訪問時,要求瑞典筆會取消圖霍斯基獎。 之後又威脅前往頒獎的瑞典文化部長,說如果她出席頒獎典禮,中共將禁止她入境中國。

12月4號,桂從友在出席哥德堡大學的一場活動時還聲稱,中共因此將對瑞典實行文化領域和經貿領域的制裁。

瑞典各黨一致譴責桂從友的行為,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表示桂從友的許多言論讓人「不能接受、糟糕」。

瑞典駐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前副主席林布拉德(Goran Lindblad)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桂從友多次發表侵犯瑞典人權和言論自由堅定立場的聲明,甚至威脅對瑞典實施貿易制裁,這是中共不斷對外擴張的具體縮影。

他還說,現在瑞典一些議員可以透過桂從友直接看到中共政權的本質,這是好事。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桂從友實質上是中共駐瑞典的一個職業打手,而不像是聯絡兩國關係的外交官。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這個叫桂從友的這個人,已經完全從事了和他外交身份不相符的這種言論以及活動,他在很多事件中扮演了一個極不光彩的角色。如果瑞典政府和國會決定把這個人驅逐出瑞典,是絕對合情合理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在過去的兩年當中,桂從友的所作所為不是簡單的逾越了一個外交使節應該做的事情,而是在完全踐踏許多普世價值。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瑞典有責任教給一個在瑞典的中國外交官如何做一個文明人。這個不是一個所謂的左右或者是中外的不同標準,這應該是大家遵循一個文明社會共同的標準。」

其實,桂從友的行為已經起到了反效果。去年11月,桂從友嚴詞拒絕釋放桂民海,還指責要求釋放桂民海的人士有政治目的。為此,瑞典國王取消了訪問香港的行程。

瑞典文化大臣說,「一個國家告訴另一個國家的政府該做什麼,這是很嚴重的事」。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今天中國的這些駐外的外交官,已經是完全暴露他們那種流氓、土匪的這樣的一種本色。而今天的國際世界是一個高度文明的、高度民主自由化的、保障人權、盡奉普世價值的這樣一個公共社區,不能夠允許中共暴政在外邊如此的胡作妄為!」

盛雪認為,中共外交官也代表了中共的執政水準,這樣的行為不應該在國際上受到寬容和縱容。如果整個國際社會採取相應的有正義感的行為對待中共,中共就不敢撒野,因為它是依賴於國際社會而存在和發展的。

有網友點名中國「戰狼式外交官」的代表人物,桂從友與中共現任駐法大使盧沙野、駐英大使劉曉明、駐德大使吳懇等都榜上有名。

有香港媒體指出,中共的「戰狼外交」已經令國際輿情反彈,各國政府都在推出反制措施,西方對華態度可能已達到臨界點。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宋風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