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皮膚癢到抓破皮 醫:勤擦保溼是當務之急

老人冬季皮膚癢到抓破皮 醫:勤擦保溼是當務之急(Pixabay)

文:詹舒婷(NOW健康) 

日前大陸冷氣團南下,有人手腳冰冷,冷到睡不著;有人則是小腿發癢難以入眠。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最近冬季癢患者明顯增加,症狀好發於前臂跟小腿前側,患者除了注意皮膚保溼,在使用暖氣、除溼機時,也必須注意溼度控制,以免皮膚脫水乾燥。

 

俞佑提到,在冬天低溫乾燥的環境中,容易造成皮膚表皮水分流失,引發乾燥型皮膚炎,也就是冬季癢,除了搔癢、紅疹,甚至龜裂,許多患者常癢到睡不著,一邊睡覺一邊抓,醒來後發現棉被裡都是血跡。

 

俞佑說明,冬季癢患者以老年人為主,因為皮脂腺分泌的油脂量會隨年齡增加而逐年下降,以致皮膚偏乾;另外,異位性皮膚炎、先天性魚鱗癬或乾癬等患者,皮膚不適症狀也會在冬天加劇。

 

關於如何預防冬季癢?俞佑強調,當務之急就是勤擦保溼,建議選擇質地較油的保溼產品,如油膏類,效果會比乳膏或乳液來得好一點。另外,保溼產品中應含有甘油、尿素、山梨醇或神經醯胺等成分,能增加肌膚保水度,改善乾燥導致的脫皮和搔癢感。

 

此外,正確沐浴方式也可以減少冬季癢,選用清潔用品時,應盡量避免其中含有皂鹼及香精的成分,對於皮膚敏感的人來說,應挑選溫和低刺激、使用時不會起泡的沐浴用品。冬天流汗量少,如果沒有太多髒汙,用清水沖洗即可。

 

很多人以為冬天洗熱水澡,越燙越能止癢,但其實溫度越高,越容易破壞皮膚表面的角質層,同時帶走皮膚上的油脂,反而更容易乾癢。建議使用溫水,清洗後用毛巾輕柔地拍乾,並塗抹身體保溼乳液。

 

俞佑指出,身體皮脂腺分布最少的地方分別是手掌、腳掌及嘴唇,油脂往往是嚴重不足的。冬天氣候乾冷,唇部、手部容易龜裂,建議要頻繁使用護唇膏及護手霜。

 

至於腳掌,建議以豐厚的油脂來滋潤,如凡士林或甘油等。若有厚皮乾裂,可用溫和的去角質產品(例如含有果酸或水楊酸成分)來清除死皮角質,讓保溼成分真正進到皮膚。

 

在臉部保養上,最好少在冬季使用去角質產品,因為角質是皮膚防禦外界各種微生物、刺激物和過敏源的屏障,一旦受損就容易皮膚過敏。並少用含有酒精或其他收斂成分的化妝水。

 

俞佑建議,在暖氣房中也應使用加溼器,維持環境中一定的溼度,避免皮膚過於脫水乾燥。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