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出硬招保協議出關 下個挑戰是中共非美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7 日訊】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中方態度卻低調、模糊詭異。習近平緊急召開經濟會議前夕,提拔了近200名將軍,有分析是「以軍隊護航」,確保貿易協議出關。有分析認為,協議承諾結構性改革,有利於大陸人民與中國經濟;習近平後續頭痛的挑戰,不是美國,而是中國共產黨體制。

美中達第一階段協議,美方稱這是美國經濟一次「巨大勝利」,而中方表態相當模糊詭異。習近平如何讓中共內部同意協議?一個大動作引發關注,12月9日到13日,五天內晉升近200名將軍。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在這個時候提拔將領,的確是非常不尋常。那我覺得就是習近平需要在這個時候,強化對軍隊的控制。下面的少將到中將這一塊的話,他一直沒有把握,或者他也沒有辦法充分的控制。所以我覺得這是有一個很大的急迫感。」

中共晉升將軍,通常在8月1日,12月反常時機,被解讀是「以軍隊護航」,來讓協議出關。這時機緊搭著12月10日,在北京提前十多天緊急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集了掌管中國大陸的幾乎所有要角,從中央到各省市,還有中央軍事委員。中共官方報導說,「必須清醒認識到……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習出硬招保協議出關 下個挑戰是中共非美國(圖表)
習出硬招保協議出關 下個挑戰是中共非美國(圖表)

傳出江澤民派系、毛左等反習勢力,反對美中貿易協議,副總理劉鶴還被罵成是「賣國賊」;然而經濟陷入困局,中方迫切需要協議,儘管只獲得美方象徵性降低關稅,仍向美方承諾願意做結構性改革,並接受美方強制監督。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具體談協議,我認為(美中)雙方都認為再談下去,破裂可能性太大,因為太多就是結構性要求。所以我認為現在是,先有一個初步(架構)東西出來,真的具體(協議)東西,可能會在(美國2020年11月)選後。」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是不是能在明年美國11月大選前,有(續)談(下階段協議)的希望跟契機,我覺得這跟習在中共黨內的權力跟勢力,以及接下去中國的政治經濟情勢變化,其實有個相互的辯證關係。這在2020年起碼上半年,會是觀察的重點。」

大紀元報導分析,第一階協議簽署後,正面有利中國民眾與中國經濟,會倒逼北京改革、實現2001年加入WTO對國際的承諾。而接下來,讓習近平頭痛的,不再是美國,而是中國共產黨體制,因為共黨跟協議要求的諸多改革,格格不入。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中共)強硬路線現在,的確是(在國際)四處碰壁。你如果轉變太快,可能習近平自己會翻車;但是不改,又面臨到這麼大挑戰。所以我覺得的確是,中共黨內現在反習勢力大體上,趁這個機會做一個反撲;但我覺得,要做根本性的反撲並不容易,但是就是會製造些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