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利台灣!中研院估2020GDP為2.58%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8 日訊】中研院今天公布2020台灣GDP預測,專家指出,台灣對美出口的數據亮眼,在貿易轉單效應、台商回流以及半導體設備投資擴增,等三大利台因素影響下,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58%。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周雨田:「美國佔我們出口,已經是14%,這個是歷年來,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這麼高的比例。」

貿易戰影響,台灣對美出口明顯增加,對中國大陸出口降低,中研院指出,美中貿易戰讓全球需求疲軟,但台灣受惠於貿易轉單效應、台商回流投資升溫以及半導體設備投資擴增等因素下,帶動內需成長,上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到2.62%,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58%。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周雨田:「台商回流還有轉單效應,另外就是我們在今年開始,有比較多半導體方面投資。(展望2020)景氣部分,應該還是會有一個溫和的成長。」

中研院也強調,儘管美中暫時達成協議,但是智慧財產權、科技競爭與其他貿易結構問題短期內仍不易解決。中國大陸進入結構性改革,加上債務風險,貿易戰導致內外需同步走弱,未來中國經濟景氣減緩趨勢,將持續。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周雨田:「貿易戰讓中國它的不管是外貿,它的內需它的零售業投資成長,都受到很大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率)很可能是沒有辦法,達到6%。」

展望2020年台灣經濟,中研院表示是外冷內溫,全球貿易需求下降,但台灣有台商回流加上轉單效應。台商回流的成效,以及政府推動重大公共建設的進程,都將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穩健成長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