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還有什麼沒談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8 日訊】來關注美中貿易戰進展。美中在上週五(13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貿易戰暫時休兵。《華爾街日報》分析,這份有限的協議,解決了部分問題,但無法消除不確定性,還有一些關鍵分歧,將會留待下一階段,繼續談判。

美中官員在上週五(12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貿易戰暫時休兵。《華爾街日報》分析,這份協議解決了部分問題,但也遺留下一些分歧,有待下一階段談判繼續商討。

首先,在這份協議中,雙方同意的事項包括:

第一,美國取消原訂12月15日對手機、筆電與玩具等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

其次,美國將9月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減半,從15%降至7.5%。在此之前課徵的25%關稅則保留不變;同時,未來兩年,中方將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其中對農產品的採購,每年將增加40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記者 William Mauldin(2019.12.16.):「商業團體警告,他們關心的問題在第一階段協議並未全部解決,包括強迫技術轉讓的詳細規則、中共給予其企業的國家補貼,以及其他許多規定,包括防止銀行在內的美國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等等。」

《華爾街日報》說,這份協議無法消除不確定性,也尚待簽署。

華爾街日報記者 William Mauldin(2019.12.16.):「官員說,這份協議必須完成最後的法律批准,不需由美國國會批准,而是取決於川普總統及其行政團隊,在中共是否對其承諾的經濟改革負責的觀點上。」

美中第二階段的談判,預計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之後,才會展開。

華爾街日報記者 William Mauldin(2019.12.16.):「但是,2020年有選舉,以及其他許多複雜因素,可能阻止談判進展。因此,目前尚不清楚,協議的未來階段將取得多少進展。」

不過,確定的是,對台灣而言,美中貿易戰讓台商大舉回流,外國直接投資增加,美國鼓勵其500大企業投資台灣等 三大利多,創造了台灣30年來難得一見的大轉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