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改行木雕師 一做四十年終不悔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8 日訊】花蓮新城有一位木雕工藝師蔡平陽,在花蓮高商教了30年的音樂和英文,36歲那年,對木雕無師自通,50歲就退休專職木藝,至今74歲了,對阿美族、太魯閣族木雕文化,投入耕耘。

木雕作品展現勇猛有力、準備上山打獵的太魯閣族勇士,而這個作品講述阿美族文化,擁有特有羽毛頭飾,參加豐年祭的阿美族青年,作者是花蓮新城新竹客家籍工藝家蔡平陽,38年來無師自通,深入研究阿美族、太魯閣族木雕文化,曾擔任原住民木雕班指導講師。

木雕師 蔡平陽:「太魯閣族我當然要做他身體很強壯,很有力的感覺,第二就是,他們手上一定有刀跟弓箭,因為他們在射箭在打獵,第三個原因,太魯閣族頭上沒有羽毛的,我就這個衣服,衣服有一種紋,線條把它刻出來,也代表衣服的皺褶。」

蔡平陽在花蓮高商教音樂和英文30年,50歲退休,堅持每天創作,9年前還親手蓋了將近1300坪的展覽園區,陳設多年累積下來的作品,他說因為每一個作品都捨不得賣。

木雕師 蔡平陽:「你做十件就有十件擺起來,你做一百件有一百件作品擺起來,你的時間是花在木雕上是看的到成果的,也就是說,你的時間並沒有浪費掉,你把它做成木雕,三十年的木雕可以排起來,按照秩序一二三四五都看得到,你會覺得你的生命沒有浪費。」

從一個彈鋼琴的手,變成拿大機具,甚至四個月前被機器切斷左手掌,無法工作至今,他還是毫不猶豫的表示,不會放棄木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