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卡喉嚨真要命!年長者飲食要注意

年長者因咀嚼能力不佳,容易發生異物哽塞危險,消防局提醒飲食要多加小心。(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9 日訊】彰化縣消防局於12月16日上午接獲民眾報案,有一名病患疑似異物哽塞,指揮中心立即派遣轄區救護車趕往現場,救護人員於第一時間運用專業技術,成功搶救病患。

救護人員抵達現場時,1名年約77歲的長者已癱坐在輪椅上,家屬著急表示病患剛剛吃東西時噎到。救護人員評估病患意識不清、呼吸道有阻塞情形、呼吸微弱並有異常呼吸音,為重度異物哽塞。幸好出勤人員余尚諺為高級救護技術員,立即依照彰化縣消防局預立醫療流程,使用喉頭鏡檢查,看到會厭處有異物,並利用異物夾於病患口中夾出一大一小未咀嚼的花椰菜,異常排除後病患可自發性咳嗽、呼吸道已無異常呼吸音,經持續給氧,病患已逐漸恢復意識。

余員於107年2月也成功搶救一名因咀嚼能力不佳,而將紅龜粿直接吞嚥的年長者,而這次夾出的是花椰菜。消防局表示,年長者因牙齒因素咀嚼能力不佳,若未適當咀嚼而直接吞嚥,增加異物哽塞風險,家中孩童亦為高風險族群。

消防局提醒民眾遇到異物哽塞的狀況,若意識清醒可鼓勵儘量咳嗽,當呼吸道被完全塞住時應立即撥打119求救,並儘快使用哈姆立克法,若病患已昏迷應檢查患者口中是否有異物,看的見的異物可嘗試挖除,若看不見或無法挖除則須給予胸部按壓,同時注意口中是否有異物吐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