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跟缺鐵有關係 孕媽咪牢記補鐵飲食3守則

早產兒跟缺鐵有關係 孕媽咪牢記補鐵飲食3守則(Pexels)

文:王澍清(NOW健康) 

常說懷孕期間1人吃2人補,專家提醒,在懷孕之前更要補,因為2成育齡婦女有貧血缺鐵問題,若懷孕期間缺鐵,可能導致胎兒早產、低出生體重,寶寶還可能發育遲緩,建議孕前就應該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才能孕育健康的寶寶。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女性進入青春期後至更年期前,每月皆會流失經血,而成為貧血高風險族群。貧血症狀為疲勞、嗜睡、頭暈、體能衰退、臉色蒼白等,其中最常見的類型即為缺鐵性貧血。

 

進入懷孕階段,孕媽咪會因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量,加上分娩時的大量出血與產後哺育母乳,容易導致鐵質耗損較多,此時母體對鐵的需求量會加大,更容易貧血。

 

黃閔照說,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如果在懷孕期間缺鐵,可能導致胎兒早產、出生體重低。此外,新生兒出生4個月內所需的鐵質來源由孕期母體提供,如果媽媽在懷孕時,沒能儲備足夠的鐵,就可能造成寶寶發展遲緩。

 

據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年女性每日建議鐵攝取量為15毫克,才能預防貧血,為此,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提出補鐵3大飲食守則。

 

(一) 鐵質食物

建議女性多吃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海產類(文蛤、章魚、蚵仔等)、肝臟、紅色肉類,但不宜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

 

(二) 維生素C

多攝取維生素C,最簡單的方法是在餐中或餐後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就能促進鐵吸收。

 

(三) 深色蔬菜

多吃深色蔬菜,富含鐵質的動物性食物常含有高量脂肪,而深綠色蔬菜的鐵吸收率雖然較低,但亦可作為部分鐵質的來源,例如:莧菜、甜碗豆、紅鳳菜等。

駱菲莉表示,孕前女性應該避免用餐時喝茶,因為茶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形成不溶性化合物,減少近50%的鐵質吸收,建議不要於用餐時喝茶類飲料。

為了讓媽咪及寶寶更健康,早發現異常及早治療,國健署提供孕婦免費10次產檢,第1次產檢就包括了血液常規檢查,檢驗血紅素濃度,並透過1對1衛教指導,讓準媽咪提高孕期營養健康識能。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