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35周年 英促陸與港抗爭者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9 日訊】今天,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5周年。當時中共承諾,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之後,香港的高度自治維持50年不變。在35周年之際,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發布聲明,呼籲中國遵守承諾,並與香港抗爭者進行有意義的政治對話。

1984年12月19日,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中共在聲明中承諾,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與自由維持50年不變。不過,才經過不到50年的一半,現在的香港街頭,就已經擠滿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香港民眾。

19號,路透社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5周年之際發布聲明,表示「香港陷入自主權移交以來最嚴重的動盪時期。」他表示,「英國與中國達成的協議表明,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與自由維持50年不變。」「中國做出的承諾,包括言論自由權利、司法獨立與法治,都是香港蓬勃發展與生活方式的必備要素。」拉布說,英國認真看待這些承諾。並表示,「能夠確保香港未來成功與社會穩定的唯一辦法是,尊重這些承諾並透過有意義的政治對話解決香港人民的合理擔憂。」

而就在中英聯合聲明的周年時間點,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澳門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週三,香港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梁國雄等四人申請前往澳門,希望向習近平表達「平反六四」、取消基本法23條立法、實行真普選,以及落實「反送中」五大訴求等。但他們卻連前往澳門的船都登不上。

香港社民連成員 梁國雄(2019.12.18):「既然中國政府聲稱他們想使澳門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像是第二個香港,但是怎麼能阻止人們去澳門呢?並設法說服他們在那兒投資?」

梁國雄亮出澳門當局給船公司的通知信,信中警告船公司不得運送梁國雄等人前往澳門,否則將承擔法律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