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自行送醫影響搶救 盡快打119最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9 日訊】最近早晚溫差大,中風風險大增,但有調查發現,竟然有高達6成的人,發現中風不是打119,而是自行送醫,耽誤時間也影響搶救。新北市還發展一套能快速檢傷的機制,一旦研判中風,患者從上救護車開始,就能透過平板即時影像傳輸、連線醫院協助處置,醫生也說盡快打119最保險。

中風病患 王爺爺:「我可以站了(鼓掌)現在都很好。」

聽到王老先生能站了,台下掌聲不斷,因為連他自己都沒有想到中風後身體還能行動自如。

中風病患 王爺爺:「我感覺能把自己身體弄好,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地感激。」

但可不是每個人都像他一樣幸運,根據統計腦血管疾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4,每年奪走1萬多人性命。最近一項調查中更發現,竟然有高達6成民眾,發現自己或家人腦中風,竟然自行送醫、或誤信民俗療法,耽誤治療黃金時間。要成功搶救,送醫時間是關鍵。

消防員:「先生 來可以聽到我講話嗎?使用救護平板,通知雙和醫院做緊急準備。」

消防弟兄透過行動劇,告訴你中風時該如何先自救與求救。透過平板電腦,新北市布署的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串聯消防局和責任醫院,發展一套快速檢傷機制,醫院透過救護車即時影像監看、一邊提供指導,不但到院前就可展開搶救,也縮短到院後檢傷時間。

衛福部雙和醫院中風中心主任 陳龍:「當民眾你在家裡發現一些症狀,臉歪嘴斜、手沒力的一些症狀的時候,第一個動作並不是去放血,並不是去休息,應該是說馬上求救打119。」

尤其冬天更是心血管與中風意外的高峰期,醫師提醒第一時間發現有臉歪嘴斜、口齒不清就可能中風了,切勿拍打、移動,只要記住快打119,不要錯過黃金救援時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