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開發「真菌耳機」 可望減少電子廢棄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0 日訊】一群芬蘭科學家,利用真菌和酵母,製造出不同材料,應用在耳機零件上,整個耳機除了電子零件之外,都是來自天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取代塑膠,減少電子廢棄物,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研究人員戴上耳機,開始測試。看上去這個耳機沒有什麼不同,其實它是由六種不同天然材料所製成。

由芬蘭科技研究中心(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 VTT)、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 )與一家工業設計公司,共同開發的這款耳機,零件組成是經過各種測試,由真菌和酵母製造出的不同軟硬度、發泡和類似皮革的材料應用。

VTT資深科學家 席爾維(Geza Szilvay):「我們有硬的生物塑膠,然後我們有軟墊,由真菌發泡的蛋白質和纖維素製成。再來,我們用一種真菌皮革材料,覆蓋軟墊。」

除了真菌製造出的軟墊,科學家用酵母生產乳酸,製造可降解的人造塑膠,透過3D列印,用作耳機上的堅硬零件。

科學家還製造出類似蜘蛛絲的生物合成絲,用於耳機內傳聲的薄膜。而裝在耳罩與耳機殼內的只有電子零件,就不是由生物材料所製造。

VTT研究科學家 穆罕默德(Pezhman Mohammadi):「我們希望將這些不同材料結合到耳機中,因為我們認為這是結合不同材料的絕佳機會,之前沒有人做過,將所有不同的微生物,納入電子產品的開發中。」

芬蘭研究人員希望,生物材料有一天能取代塑膠,成為日常消費電子產品的原料,以減少電子廢棄物,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