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小心!熱量可比半個炸排骨便當

冬至吃湯圓 小心!熱量可比半個炸排骨便當(資料畫面)

文:陳敬哲(NOW健康) 

今年的冬至在12月22日恰巧遇到周日,按傳統很多人都會想要來碗熱呼呼湯圓,然而小小1碗甜小湯圓,不論紅豆湯或花生湯,熱量恐怕就有半個炸排骨便當,暖了身體卻胖了肚子。營養師建議,如果已經想好要吃湯圓,正餐的飯量一定要減少,最好用鹹湯圓作為正餐,就能暖心又暖胃。

臺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趙馨儀表示,一般紅白小湯圓8至10顆熱量就有70大卡,1碗如果有20顆小湯圓,熱量就有140大卡,約占1碗白飯熱量的3分之1,假使再加上花生湯與紅豆湯,1碗300cc熱量約300大卡,2個相加起來,1碗花生湯或紅豆湯小湯圓,熱量就有440大卡,大約等於半個便當熱量。

另外,最近新推出草莓煉乳、雞蛋布丁口味,或是常見的芝麻、花生口味甜餡湯圓,1顆熱量更高達70至80大卡,若吃了4顆甜餡湯圓,等同於吃1碗飯的熱量,如果再加上甜湯,熱量更是不得了,單日熱量總攝取一定超標。

趙馨儀提醒,把鹹湯圓當正餐吃,就不會額外攝取熱量,如果食譜設計得宜,一個人約攝取360大卡,而且又能補充蛋白質、纖維、維生素等,直接將湯圓作為主食的來源,取代米飯或麵食等其他主食,並且搭配大量蔬菜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皮、豆腐或豆干等一起食用,較有飽足感且能吃得均衡營養。

如果還是想吃甜湯圓,趙馨儀也提到,湯頭建議可以選用老薑片、桂圓及紅棗,以天然食材的風味取代砂糖或黑糖等所熬成的糖水,或是選用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作為湯底,來避免精緻糖類攝取過量。

趙馨儀提醒,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湯圓屬於非低蛋白的主食類,因後期慢性腎臟病的人有限制蛋白質攝取的考量,不宜作為主食類的選擇。且甜餡湯圓的花生和芝麻口味屬於含高磷的食物,不管是慢性腎臟病或透析中的民眾,為避免血磷過高,都不建議攝取。

至於糖尿病患者,因湯圓的外皮為糯米,相對於日常普遍食用的米飯而言,是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須注意攝取的份量,避免血糖過高,建議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攝取量。趙馨儀也提供簡易的健康湯圓食譜,可依個人口味斟酌加入適當的調味料。

趙馨儀提醒,鹹湯圓多放些青菜,可以當作正餐吃。(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趙馨儀提醒,鹹湯圓多放些青菜,可以當作正餐吃。(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食譜】鹹湯圓(2人份)/熱量720 kcal

《材料》

紅白小湯圓:120公克

紅蘿蔔:30公克(約1/6條)

乾香菇:3至5朵

豆皮:1至2片

板豆腐:2塊田字大小

木耳:30公克

茼蒿:100公克(約3小把)

香菜:少許

鹽:適量

胡椒粉:少許

芥花油:1個免洗湯平匙

 

《做法》

1.將乾香菇泡軟後和紅蘿蔔、豆皮、木耳切成絲狀,板豆腐切成丁塊狀,香菜切成小末段備用。

2.熱鍋放入油拌炒乾香菇絲約1至2分鐘後,再放入紅蘿蔔絲、豆包絲、木耳絲一起拌炒約2至3分鐘,加入水800至1000cc煮滾。

3.另取1鍋水煮滾後,放入紅白小湯圓,待浮起後即可撈出放入剛煮滾好的配料鍋裡,再加入茼蒿,撒上適當的鹽及胡椒粉。

4.關火前,撒上香菜末即可完成。

趙馨儀說明,桂圓肉與紅棗就能提供很好的甜味,不需要額外加糖。(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趙馨儀說明,桂圓肉與紅棗就能提供很好的甜味,不需要額外加糖。(圖/臺北慈濟醫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食譜】甜湯圓(2人份)/熱量380 kcal

《材料》

甜餡湯圓:4顆

桂圓肉:5至6顆

紅棗:3至4顆

老薑:30至50公克

 

《做法》

1.老薑切片、紅棗可切半較容易讓甜味煮開來。

2.取1鍋滾水,放入薑片、紅棗煮滾約10分鐘,再加入桂圓肉煮5分鐘。

3.另取1鍋滾水放入甜餡湯圓,待煮滾至湯圓浮起後撈起。

4.最後再將煮過的湯圓放入剛煮好的薑湯底即可完成。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