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禁煤 山西水泥封爐灶 民怨沸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1 日訊】中國近日各地抗爭不斷,帶您關心,中共當局以防治空氣污染作為理由,近幾年來在多個省份設立「禁煤區」。最近,山西省官員將劃入「禁煤區」內的農村,強制以水泥封禁村民的爐灶,斷絕村民燃煤煮食和取暖, 引發民怨。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中國大陸已經進入冬季,如何取暖過冬成為中國農村面臨的嚴峻考驗。

中共官方為防治空氣污染,以「治霾」為由,在多個省份設立「禁煤區」。山西省於2017年實施天然氣管道「入村」,開始強迫村民使用天然氣取代燒煤、燒炭。因此,無論是取暖、做飯,必須由燒煤炭改成天然氣。

但是,由於天然氣的價格較高,當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多半以種糧、打工為主,在經濟條件不寬裕的情況下,使用天然氣增加了開銷。所以村民燒煤炭的情況一直存在。

山西省洪洞縣居民對大陸媒體說:「天然氣通過來了。選擇這種高消費(天然氣)的東西,(價格)肯定高啊。往年的時候2千塊錢把事情解決了,現在要五六千。」

大陸媒體《新京報》12月19號報導說,為了貫徹「禁煤」政策,大約在一週前,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南營村的村委會人員,來到村民家中,用水泥、沙子將爐灶的爐膛全部封堵。

該報引述當地村民的話說,那些村官「不讓他們(用爐子)燒火做飯」,有的甚至「翻牆進屋,強制把爐子堵上」。

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村民:「拿那個洋灰、水泥,就把你爐子封了。讓你燒不成煤。就是不讓你燒煤,就是讓你冷、凍。」

當地政府對村民強制「封爐」之後,還大聲宣稱:誰家要是再燒火做飯取暖,就是跟國家作對!網友質問:空氣污染真的是農村燒火做飯引起的嗎?

前大陸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主要的污染是在於工廠,並不是在於民眾用了煤炭去做飯或者取暖。它通過這樣的方法去治污染,我覺得是在掩蓋那些真正的污染源。因為那些污染的大戶,能夠給政府帶來收入,甚至是一些小金庫的收入。」

當地官員坦承「翻牆進院」行為,但洪洞縣縣長對於「水泥堵爐灶」的行為辯稱說,這是「與村民商量後進行的」。

對此,有民眾撰文表示,官員這樣的說詞,「實在令人費解」,因為「用水泥堵死爐灶」就是對村民「不信任」的做法,並對村民造成傷害,何來「商量」之說?

楊占青:「按照中共當局自己的法律,山西政府的行為它也是違法。它侵害了民眾的財產權,明顯的是以權代法。」

中共以整治陰霾為由,管制民眾用煤,把使用煤的地區劃分為「禁燃區」和「禁煤區」。「禁燃區」使用的煤,必須向國家指定的煤店購買,而這些煤的品質也無法獲得保證。

洪洞縣村民:「像我們那個地方,是燃煤區。只有到國家指定的那個戶點,就是煤戶點去買。就是賣給老百姓的那些煤,它的那個煤炭質量就不達標。」

最近,河北省發生多起使用當地政府推廣的環保「潔淨煤」,在取暖時,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或受傷事件。

楊占青:「它背後可能有經濟利益。比如說,那個政府和一些商家勾結。它藉環保的名義去推銷它的產品。當然,它由於長期的這種洗腦的宣傳,大部分受害者,他會認為這是地方個別官員的問題,很難歸咎於這個體制。」

對於中共官員罔顧民生以水泥封灶,不讓人做飯、取暖的行徑,有人為文稱,「封堵鍋灶、斷人口食」,與「砸人牌位、挖人祖墳」一樣,都屬於嚴重的冒犯與惡行。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在嚴寒的冬天,中共「封堵鍋灶」讓百姓無法做飯、取暖的暴行,雖然一時看不到明顯的後果,但透過此事,民眾會看清中共的本質;當民怨積累到一定能量時,必會爆發出足以摧毀中共政權的力量。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