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聲援維族人權集會 警方一度拔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3 日訊】美國眾議院本月通過了《維吾爾人權法案》。週日香港學生組織「學生歷量」,舉行了「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新疆維吾爾族的遭遇,現場上千人與會。大會結束前爆發警民衝突。

香港學生團體週日下午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集會,支聯會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民間集會團體創始人劉穎匡以及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上台發言,警告在新疆發生的悲劇也可能會在香港重演。

民間集會團體創始人劉穎匡:「之前共產黨在新疆用過的手段,陸續在香港出現,這是我們今天集會的原因。我們要告訴國際社會,我們要成為一個站在世界人權自由最前線的香港,對抗共產黨最前線的香港,是不是?因為香港已經成為世界的焦點,我們要為世界上所有被中共壓迫的民族發聲,這是香港人的責任,是我們時代革命的一個目標,直至這個共產黨怎麼樣?天滅中共!」

15歲的中學生阿偉直指,支持這場集會是因為擔心「今日新疆、明日香港」。

中學生 阿偉:「如果我們不出來抗爭的話,自由民主的價值就會日益消失,到時我們香港人就會像新疆一樣被中共侵蝕和壓迫。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後天就臺灣。臺灣人也要堅守他們的自由,不可以放棄。」

市民 C小姐:「也都擔憂這種滅香港人的聲音、扣留香港人的行為會發生,不喜歡政府的人被關押,被人重新教育。今天新疆已經是這樣了,明日香港也有這種可能,如果沒有人站出來的話。」

集會進行到下午5時左右,有人將大會堂前的中共旗幟降下並丟棄在地上,防暴警員很快到場。現場據悉也有很多便衣警,期間有不明人士推撞警員,防暴警隨即開始追捕抓人。

防暴警抓人期間,示威人士試圖搶回被制服人士,記者目睹有兩名警員拔槍對準人群,還有警員多次向人群猛射胡椒噴霧,人群則向警員投擲礦泉水瓶並斥責警員,現場一片混亂。

警方派出更多防暴警到場增援,並舉起黑旗警告可能施放催淚煙,其後向郵政總局方向推進和截查部份市民,封鎖附近前往IFC國際金融中心商場的行人天橋,至夜晚7時多才解封收隊。

新唐人記者 韓納 郭威利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