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辦火熱 共享辦公室進軍台灣 租金恐續漲3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4 日訊】美中貿易戰雖然趨於緩和,不過中國大陸的台商不敢掉以輕心,紛紛回台設立據點,以備不時之需,也讓台北市商辦大樓租金價格,居高不下,國際商仲業者預估,台北市商辦租金恐怕還要續漲三年,今年更有四家國際共享辦公室業者,乾脆進軍台灣,都是要搶這波商辦熱潮。

台北市商辦市場,一位難求!租金漲勢驚人,台北101實價登錄,每坪租金來到4200元;南山大樓傳出上看5000元,商仲統計,第四季台北市商辦空置率只有4.13%,未來三年還是房東說了算!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 梁儀盈:「我們認為租金它的漲勢還是會持續,尤其是在三年內,我們預期大概新增供給,可供應的物件也不多,所以整個租金我們認為還是持續看漲。」

觀察近10年商辦租金走勢,頂級商辦每月租金平均3217元,年漲幅高達5.10%,A級商辦漲3.13%,整體商辦漲幅,2019年首度超過2%!商辦供不應求,也讓共享辦公室趁勢崛起。

外商JustCo今年年中,租下台北佩芳大樓,明年在台成立6個據點;軟銀旗下WeWork,今年正式進入台灣,服務據點選在信義計畫區;還有港商WorkTech、The Hive Taipei,光今年就有四家業者進軍台灣共享辦公室市場。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 梁儀盈:「今年我們也有發現到,租客他在沒有新的辦公大樓可以選擇的情況下,那他面臨要擴編,他可能會暫時短期的他承租這種所謂的共享辦公室,也會是他的另一個選擇。」

商辦榮景可期,不過2023年台北南港多個商辦建案,陸續釋出31萬坪面積,台北西區雙子星大樓,2026年前釋出10萬坪,這麼大供給量,成為商辦市場隱憂。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 劉學龍:「我覺得台灣有一個很明顯的現象就是,現在我們看到的辦公大樓是這麼樣子的熱絡。三年內有一個榮景,那三年後呢,會不會就造成了,像現在中國大陸的上海啦,或者是韓國首爾,現在他們的空置率都非常高。」

就怕業者一窩蜂湧進商辦,難保未來不會上演亂象。此外不少金融業為了避免辦公室租金漲不停,乾脆以買代租,也成為不動產市場觀察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