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紫蝶幽谷保育有成 首見南遷標記紫斑蝶

李銘崇0922於苗栗飛牛牧場標記的斯氏紫斑蝶/截圖特寫(茂林國家風景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5 日訊】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蝶谷調查員廖金山在108年12月21日下午進行瑟捨谷蝶谷調查及拍攝時,有了重大發現,在拍攝調查回家後過濾相片時找到了一隻身上寫著FC922的斯氏紫斑蝶,在經由協會確定後,是一隻由協會理事長李銘崇在今年9月22日於飛牛牧場所標放的紫斑蝶。

李銘崇0922於苗栗飛牛牧場標記的斯氏紫斑蝶南遷到茂林compress(圈選處)(茂林國家風景區提供)
李銘崇0922於苗栗飛牛牧場標記的斯氏紫斑蝶南遷到茂林compress(圈選處)(茂林國家風景區提供)

當天總計標放了98隻紫斑蝶,其中一隻在經過了90天後終於被發現了,這個消息讓所有的紫蝶義工相當興奮,因為這是歷年來第一隻被發現南遷進蝶谷越冬的紫斑蝶,飛行距離超過了173公里,首度證實了茂林紫蝶幽谷的蝶是來自北部的蝶,把以前進蝶谷的蝶道從虛線變成了實線,紫斑蝶協會副理事長表示陳瑞祥每年會在中北部標放近萬隻,而這辛苦的過程終於有了回報。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這是從民國100年以來進行了8年的紫蝶幽谷保育監測計畫中一項重大的突破,從98年88風災,蝶谷破損的相當嚴重,經由這幾年來的保育成果,蝶谷的量也逐年增多,趨於穩定。以茂林第一大蝶谷瑟捨谷為例,去年統計的蝶量為18萬隻,今年的蝶量已超過20萬隻,是這幾年來的最大量,而現在整個茂林區的蝶量已近40萬隻。但為保護紫斑蝶棲地,避免干擾到紫斑蝶的棲息,蝶谷禁止遊客進入。

目前在茂林生態公園的紫斑蝶數量也相當多,預估這樣的情形大約可維持到農曆過年,民眾只要在天氣晴朗時來茂林賞蝶,就有機會欣賞到滿天飛舞的紫斑蝶或鋪滿紫斑蝶的紫蝶地毯等壯麗的景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