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出現十年首度衰退 2020年出路在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5 日訊】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後,抗爭與港府打壓沒有停止。中國經濟下行、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共介入,香港經濟情勢嚴峻,今年第三季GDP衰退2.9%,是十年來首見。究竟2020年,香港的經濟出路在哪?專家分析,中共介入破壞香港既有的一國兩制基礎,未來的經濟表現,恐怕還是持續下滑,香港也反映中國大陸經濟現況,更得留意資金外流正在發生。

香港民眾自主發起「爆買黃店日」,咖啡館外面大排長龍,支持店家度過難關,網路上還專用APP幫助民眾,分辨店家是傾中派、還是民主派,黃色經濟圈,成為香港熱門關鍵字!

香港市民 (2019.11.16):「他是一個很有良心的老闆,是一個黃色店舖。如果大家都努力去爭取,去堅持,我相信會有希望。」

餐館外連儂牆,反映民眾心聲,反送中進入經濟生活領域,還有港媒採訪上班族OL,實測一整天消費「黃色經濟圈」,從起床上班到回家,用鈔票表達訴求,生活也沒有多大不方便,希望身體力行撐香港。

因為過去半年,香港經濟遭遇嚴重挑戰。

香港政府統計處官員 (2019.11.15):「經過季節性調整,我們的GDP呈現季下跌3.2%。」

港府統計,10月份到香港旅遊旅客,暴跌43.7%,11月更是年減少56%,此外香港零售銷售金額,10月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兩成(24.3%),2019年第三季香港GDP出現10年以來,首次衰退,幅度達到2.9%。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其實香港過去就是靠金融服務業,還有旅遊相關的,來支撐香港的經濟成長。我個人是比較擔心香港,在未來金融服務是不是因為香港的情勢惡化,而有一些影響。」

香港四大經濟支柱:金融服務業、房地產業、旅遊消費、進出口轉口貿易,更是中國經濟對外櫥窗,但如今外有美中貿易戰、貿易量下滑隱憂,內部則有中共逃犯條例引發一系列的「政治風暴」。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轉口貿易、甚至金融服務,整個總量在下跌,看香港經濟,可以看成是它在投射反映出中國大陸的經濟,以及它跟美中關係的變化。所以如果它美中關係處理好的話,外資不會撤,對香港的看法還在,哪裡需要去另外搞什麼深圳、澳門來取代香港。那重點之一還包括,是不是有一些房地產的資金已經開始撤。」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BOE)12月16日發佈的《金融穩定性報告》顯示,4月至今,香港政治情勢,已經導致投資基金,流出多達50億美元,等同新台幣1506億元,幾乎是香港1.25%的GDP。學者分析,香港經濟下滑,並非出於「反送中」運動,癥結在港府背後的中共。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你看武警對於香港居民的這種無差別攻擊,它是破壞香港的法治,也傷害到香港作為自由港的地位,這個東西對香港的影響更大更全面。那目前看不出變好的早期訊號,所以你可以看出來香港經濟只能是盤跌。」

港警濫射催淚彈,暴力激起民眾更大不滿,中共成了拖垮香港經濟原兇。

荷蘭ING集團大中華區經濟學家Iris Pang,預期香港2019年全年GDP衰退2.2%,2020年將萎縮5.3%,指出「除非香港政府採取行動結束衝突,否則示威活動持續至2020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