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企圖不等於能力 專家指共軍航母打擊力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6 日訊】好,中共第二艘航空母艦「山東艦」正式服役。有台灣智庫評估,預計中共在2030年,將建成4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對此,台灣軍事專家認為,中共當前兩艘航母遼寧艦跟山東艦都只採用滑跳甲板起飛,不是正規航艦,打擊力有限。

中共退役將領 王洪光(2019.12.21):「澎湖列島是個易攻難守的地方,現在海軍陸戰隊兩個旅就能拿下來。」

中共退役將領王洪光,21號出席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年會,稱共軍兩個旅就能拿下澎湖,去年他更放話說,共軍100個小時就能拿下台灣。對此,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雖然中共目前海空實力較高,但台灣的守勢戰略,仍佔有主場優勢,而且,中華民國國軍,擁有全世界密度第二高的防空系統。

(電話採訪)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 蘇紫雲:「因為他們有全世界密度第二高的防空系統,就是所謂的防空飛彈。所以中共它非常難可以拿到完整的空權。那在沒有空權的情況下,是不可能遂行登陸的。(即使中共)現階段有機會拿到空權的話,那它的渡海部隊,還會面對台灣地面部隊強力的反擊。包括各種精準彈藥,還有精準飛彈的反擊。在它們可以登陸上沙灘前,可能已經損失超過80%了。」

17日,中共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正式服役。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公布「2019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預計中共在2030年,將建成4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對此,蘇紫雲認為,中共當前兩艘航母遼寧艦跟山東艦都只採用滑跳甲板起飛,不是正規航艦,打擊力有限。

(電話採訪)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 蘇紫雲:「因為正規航艦它是用彈射器起飛。它的飛機可能可以全副武裝,會比較有打擊力。但是山東艦跟遼寧艦這兩艘,它只能輕裝起飛。所是一般來講,會比較接近是護航的功能。它只能裝比較輕的空對空飛彈。那裝那個對艦飛彈可能很重,所以說它的打擊範圍跟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目前,中共正在上海長興島船廠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艦(Type-003)。蘇紫雲表示,依照公開資料評估,第三艘航母應該會在兩年內下水,編配航空兵力後才會有初始戰力,預料在2026年左右,中共才會有真正有實質意義的航艦戰鬥群。蘇紫雲強調,到了2030年,台灣也同樣會有較為完整的水下艦隊。

(電話採訪)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 蘇紫雲:「所以終歸來講,這四艘航艦在2030年的時候,可能對台灣造成的實質影響,誠實講是有限的。更何況當2030年的時候,台灣也有比較完整的水下的艦隊,就是潛艦的部份。」

雖然中共沒有放棄武統台灣的意圖,但台美關係深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號簽署的《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0)中,也包括多項美台的國防合作。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2.20):「法案已經簽署了!」

總預算高達7380億美元的《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在法案頒布180天內,成立美台高階、跨部門網路安全小組,還建議美國軍艦應常態性穿越台灣海峽,並鼓勵盟友及夥伴跟進。同時建議,在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基礎下,美國應加強和臺灣的國防安全合作,如進行實戰訓練,確保台灣有足夠的對外防衛能力,美台高階國防官員也可望在未來有更多互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