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掃除慎防勞損上身 這些部位尤其注意

肩頸、手臂、腰、膝蓋經常因掃除疼痛。(圖/NOW健康製作)

文:陳敬哲(NOW健康)2020年黃曆假期比較早,才剛過元旦沒多久,馬上1月23日中國新年連假就來到,可能很多人想要趁2019年底,就開始大掃除,清潔家裡內內外外除舊布新,但是每年都會有相同經驗,雖然家中煥然一新,身體卻這也痛那也痛,行動力像是老了20歲,但其實大掃除盡量保持少量多次,就能讓身體避免痠痛。

打掃高處最好站在梯子上,才不容易讓肩頸疼痛。(圖/NOW健康製作)
打掃高處最好站在梯子上,才不容易讓肩頸疼痛。(圖/NOW健康製作)

長時間抬頭抬手請掃天花板 小心肩頸痛馬上來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說,民眾大掃除將常要抬頭舉高雙手,會需要用到肩膀與背部肌肉,時間一久也就容易頸肩痠痛,雙手一直提高也是,由於肩膀要一直支撐手臂重量,時間一久難以承受,肩膀周邊的滑液囊容易發炎疼痛,肌肉也容易痠痛。

謝霖芬提醒,肌肉長時間緊繃就容易受傷,一定要記得讓自己保持頻率性休息,最好清掃30分鐘,就停下來讓自己休息一下,讓緊繃的肌肉能夠適度舒緩,千萬不要想1次處理完,長時間維持抬頭舉手姿勢,如果能有穩固的椅子,或是方便安全的梯子,讓自己站上去,就可以避免一直抬高雙手。

手臂像雨刷一樣擦東西,恐怕讓手臂肌肉拉傷。(圖/NOW健康製作)
手臂像雨刷一樣擦東西,恐怕讓手臂肌肉拉傷。(圖/NOW健康製作)

雙手像雨刷一直擦 手臂痠痛跑不了

長庚醫院復健科兼任醫師周適偉表示,清掃家裡最常見的動作,就是擦拭與洗刷,雙手就像汽車雨刷一樣,不斷來回擺動出力,會使用到手臂的長頭肱二頭肌,也就是手臂內側靠近肩膀部位,當手臂越伸長肌肉出力也就越大,如果擦拭表面不規則或髒汙越難處理,也會不自主出力更多,肌肉很容易就受傷。

然而只要打掃擦拭動作就不可能避免,周適偉建議,如果是擦桌子或玻璃等,一次不要擦太大範圍,讓手的擺動縮小,在比較接近身體部位多次小面積接連擦拭,反而手臂比較省力,肌肉出力能夠維持在忍受力之內,自然傷害引起痠痛機率就能降低,使用掃把、拖把、吸塵器也是,最好也是多次小範圍清掃。

搬重物一定要配合大腿肌肉,不能將壓力全壓在腰上。(圖/NOW健康製作)
搬重物一定要配合大腿肌肉,不能將壓力全壓在腰上。(圖/NOW健康製作)

搬重物不彎腿只有腰用力 脊椎受傷高風險

另一方面,打掃除當然少不了搬東西,不論是移動家具清掃灰塵,或是清除老舊家具,也可能把垃圾拿出去丟,只要搬重物就會用到身體多部位肌肉,例如大腿、腰部、腹部、雙手等,很容易引起全身痠痛,如果只是痠痛倒還好,如果施力不當,腰部肌肉或脊椎很容易受傷,嚴重還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

周適偉提醒,如果要將重物從地上搬起來,一定不要站直彎腰搬,這樣會讓物體重量全部壓迫在腰上,很容易受傷,最好站在想要搬的東西前,先蹲下手持重物後,在用大腿力量把它提起,雖然不能完全免去腰部受力,不過大腿分擔了許多重量,腰部受力也就減少,但長時間出力,肌耐力不足痠痛仍然很難避免。

如果跪在地上擦地板,最好戴上護膝才不容易受傷。(圖/NOW健康製作)
如果跪在地上擦地板,最好戴上護膝才不容易受傷。(圖/NOW健康製作)

長時間跪擦地板或家具不保護 膝蓋很快就受傷

有些人可能會跪在地上擦地板,對膝蓋的壓力很大;謝霖芬特別說,膝蓋骨前正好有一個滑液囊,如果一直保持跪姿,等於身體一直壓在滑液囊上,很容易造成發炎疼痛,也是掃除中常見傷害。

謝霖芬提醒,如果大掃除需要跪姿,最好穿著護膝,或在膝蓋前鋪個軟墊,不要讓膝蓋直接壓在地面,讓膝蓋與地板能夠有緩衝,就能產生保護作用,但是仍然不要有1次趕快清掃完的念頭,讓膝蓋能有短暫休息時間,就可以避免不必要傷害與困擾發生。

如果擰抹布會痛,小心媽媽手。(圖/NOW健康製作)
如果擰抹布會痛,小心媽媽手。(圖/NOW健康製作)

擰抹布手會痛 小心加重媽媽手

還有1個也是掃除常做的動作,把抹布擰乾一定避免不了,周適偉說明,重複將擰抹布大致上來說,不太會讓手部肌肉受傷,但如果擰抹布時會感覺到手部疼痛,很有可能是雙手已經肌肉發炎,扳機指就是很常見的疾病,最好不要逼迫自己,先就醫讓肌肉能夠先舒緩復原,才不會因打掃加重疼痛。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