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玩火與伊朗軍演 日明年初派艦赴中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伊朗和俄羅斯,今天(12/27)開始一連4天舉行聯合海軍演習;有外媒分析稱,中俄伊三國,將在印度洋逐步建立,所謂的「反北約聯盟」。而在同一天,日本也宣布,明年初將派艦赴中東,保護自己的船隻及蒐集情報,不加入美方聯合部隊,但是將與美國合作、分享情報。

中共、伊朗和俄羅斯,首度在週五(12/27)舉行為期4天的聯合海軍演習,軍演正逢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之際,再加上演習地點阿曼灣(Gulf of Oman)的位置敏感,由於阿曼灣與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相連,而全球有大約五分之一的運油船會經過這處海峽。令外界聯想中共似乎想趁機在這個區域增強影響力。

中俄玩火,40年來首次與伊朗舉行聯合軍演。中東問題分析人士馬爾克特金警告,如果與伊朗結盟,俄羅斯目前在中東地區的戰略就會壽終正寢。中俄與伊朗過於走近甚至可能引火燒身;中共和俄羅斯迄今對聯合軍演的反應非常低調。

由於美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也在這區水域內,美國國防部將會監視中俄伊朗的軍演。「將保持觀察並繼續與夥伴國和盟國合作,確保航行自由和國際水道貨運通暢。」

就在中俄伊軍演的同一天,日本政府週五(27日)宣佈,將派遣一艘自衛隊驅逐艦和兩架P-3C反潛機巡邏機,保護日本在中東的船隻。因為該地區是日本近90%的原油進口來源,但是局勢仍然動盪不安。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為確保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及與日本有關船隻的安全,我們將穩步準備部署自衛隊的船隻和飛機。」

日本首相安倍也面告伊朗總統這項行動,由於伊朗是日本的原油主要輸入國,日本選擇發起自己的獨立行動,而不加入美國領導的保護該地區航運的軍事任務。不過日方官員表示,自衛隊會與美方的聯合任務合作,分享情報。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派遣軍隊用於資訊收集是日本自己的個別措施。我們已經向美國以及有關國家和沿海國家解釋了這一點。」

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自衛隊不會到荷莫茲海峽執勤。日本政府計畫下個月開始巡邏機的作業,而驅逐艦可能於2月份開始在該地區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