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闖關 學者:國際關切台灣防衛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7 日訊】台灣反滲透法制,在立法院推動半年多。學者(27日)受訪表示,歐美與台灣有許多合作,國際關切台灣的反滲透能力;目前草案,已經是大幅限縮的象徵性版本;如果年底大選前,還無法完成立法,國際社會並不樂見。

台灣「反滲透法」草案,年底立法院闖關。學者說,相對台灣面臨的多方面威脅滲透、盜竊科技,大幅限縮後的草案,只是象徵意義,在大拼圖的一小部分。

臺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 江雅綺:「真的是就是大幅限縮,原來就是代理人登記法的精神,它現在只針對就是在地協力者的部分。(限縮版草案)內文的規定,並不能實質上就是,在方方面面防範到,我們現在所需要防範到的面向。」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即使以美國這麼嫻熟以法律,來處理她國安的這個問題的這樣的國家,她也變成(立法)東補一塊、西補一塊,因為這個東西的確,中共它的滲透是方方面面而且非常全面。」

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等等,陸續強化防衛機制。美國有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嚴格的新投資審查條例,國會還陸續加碼,大學保護法案等等,多層次防範中共。相較下,台灣的反滲透法制,歷經7個月,11月底執政黨提出大幅限縮版本,一面被質疑保護不足,另一面遭遇國民黨等反對。中共國台辦25日高調攻擊說,「會讓台灣民主倒退」,韓國瑜批評是「重回戒嚴」,宋楚瑜也反對。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好像中共它的滲透能力真的是很多,在地協力者這麼多。所以說當中共他們這邊的官員一講話之後,開始這些人都紛紛出來表態,是不是像這個樣子?所以會給人有這樣的一個懷疑。而且更讓人覺得反滲透法要通過,實際上是有它的必要。」

學者認為,要構成反滲透法的罪行,並不容易。

臺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 江雅綺:「其實它(反滲透法)那個法律構成要件,是相當的嚴格,要成立這些罪行是非常的不容易。」

西方與台灣有許多高科技合作、情報交換。江雅綺表示,外國確實很關切台灣反滲透的防衛力。對於部分在野人士呼籲,大選後再從頭立法。賴怡忠這樣看。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立法(如果)延後半年,我們給國際的信號就是說,我們自己對於處理我們自己,內部的反對意見都沒有辦法,而且我們自己內部完全沒有任何的共識,甚至說我們會因為某些被中共滲透的人,他在幫中共代理他所提出的反對意見,我們會被他們帶著走。那這一點對國際上,就絕對她(國際)不願意看到、不願意樂見的事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