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山洞壁畫「講故事」距今4萬4千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8 日訊】長年以來,世界普遍認為最早的洞穴石壁畫來自歐洲,其中最古老的記錄在德國山洞中。但印尼最新發現的山洞壁畫令人大吃一驚,最早出現約在4萬4千年前,刷新全世界敘事性壁畫紀錄,可能成為最古老、描述故事的圖畫紀錄。

一群由澳洲和印尼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期刊上發表一項重大發現,一幅位於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中的山洞壁畫,描繪人類狩獵動物的畫面,被鑑定出擁有44,000年的歷史,刷新全世界敘事性壁畫紀錄,可能成為故事講述的最早記載。

壁畫全長約4.5尺寬,描繪著獵人們運用長矛和繩索追捕像是島上疣豬的野生動物,這幅畫在2017年發現,而後採用了決定礦物或岩石檢定的鈾系定年法,評估覆蓋石洞壁畫的沉積物,獲得這幅畫的確切年代。

文化遺產保護單位負責人 RUSTAM:「根據(古代人類遺體和岩石藝術品)定年專家 馬克西姆(Maxime Aubert)所述,有潛在樣品能夠做定年,然後我們在2018年初不斷持續採集定年樣品,並送到實驗室處理。昨天才得出結論,共有四個樣本。它們的主要年齡都在40,000年以上。最古老的一個是在豬圖案周圍發現的,確認是43,900年。」

除44,000年的最早紀錄外,壁畫所描繪具故事性的圖案紀錄,更是這次新發現的一大亮點,不再只是花草或圖騰,而呈現了過去的生活場景,具有文化傳承之意。

遊客 ASIS HAMID:「這是一種歷史遺產,它說明了我們的祖先實際是如何理解文化,這意味著他們將所看到的和所經歷的變成石壁藝術。」

蘇拉威西島擁有242個具有古代圖像的洞穴,幾乎每年都會有新洞穴被挖掘,卻因地形開闊,洞穴藝術品不斷受到外在的鹽、塵土、微生物和煙氣等各種威脅,保存不易,也讓這些壁畫顯得更加珍貴。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