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可分解吸管!越南「草吸管」天然又潔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8 日訊】減塑運動全球響應,塑膠吸管紛紛被禁用,替代品不論是紙吸管、玻璃吸管或不銹鋼吸管,還是有一些缺點。在越南,出現一款草吸管,新鮮天然,用完後可以順便咀嚼清潔牙齒,丟棄後也能被大自然分解。

來到越南隆安省(Long An Province)一處沼澤地,以手工採收蒲草,整理後灑上沙子搓揉,再沖水清潔。接著,將一根根蒲草裁切成20公分左右的長度,再用金屬棒清潔內部,新鮮的草吸管,就這麼大功告成了。

減塑運動持續發燒,各國紛紛禁用塑膠吸管之際,越南一名32歲的企業家,看到盛產於湄公河三角洲的蒲草(Lepironia Articulata, Grey Sedge),莖部中空,正好適合當吸管,就製作出了這款純天然的草吸管。

草吸管企業家 Tran Minh Tien:「我想出以草吸管做為一種解決方案,暫時替代塑膠吸管,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但是,從長遠來看,草吸管並不能解決污染問題,也不具有成為保護環境解決方案所需的特性(因為草長得不夠快)。」

新鮮(fresh)草吸管,放在冰箱冷藏可以保存兩星期,每根定價600越南盾,折合台幣0.8元;還有一種乾燥版(dried)草吸管,製作過程需要日曬2到3天或在烤箱中烘乾,室溫下可存放半年,每根要價1000越南盾,折合台幣約1.3元。

這家越南公司(3T)自2017年創業以來,每天可生產約3000根草吸管,扣除各項成本後,一個月利潤大約400美元。

根據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2015年研究顯示,越南是全球海洋塑膠污染第四大貢獻國。在首都河內,到處都能看到塑膠吸管和塑膠杯。

大學生 Le Hong Phuc:「我認為從塑膠吸管轉向使用草吸管,是一種相當創新的舉動,但是每個人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習慣草吸管或其他環保產品。」

記者:「為什麼?」

大學生 Le Hong Phuc:「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習慣用塑膠吸管,因為可以咬,感覺也比紙吸管或草吸管好,即使(我們知道)用這些吸管可以減少塑膠浪費。」

其實,根據公司說法,這款草吸管是可以咬的。使用後將吸管放入嘴裡咀嚼,有助清潔牙齒與牙齦。草吸管丟棄後,也能被大自然分解,不會造成環境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