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能靠AI解決?衛福部啟動「肥胖」預測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你過胖了嗎?最新統計,國人超過四成過胖,潛藏疾病風險,衛福部從明年起,結合基隆長庚、宏碁科技公司進行基因大數據分析,希望透過AI人工智慧預測疾病風險,甚至進一步研發新藥品,提升醫療產業發展。

年底聚餐,大魚大肉,一個不小心體重超標,疾病也找上門。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達四成,讓基隆長庚醫院投入社區健康照護,宣導衛教知識。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 陳建宗:「每年投入的經費大概都2、3千萬,對於全基隆市民健康,做一個整個促進。他的健康基本資料有異常,我們會當場抽血、量腰圍、體重等等。」

研究發現,七千多個個案,經過宣導,血壓、BMI值、代謝症候群都有超過三成改善,讓衛福部宣布和基隆長庚、宏碁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演算,預測疾病風險。

衛福部長 陳時中:「肥胖它的原因很多,從心理到生理都有,很多重的影響,是多對多,那怎麼樣發展一套精準的預測系統,看它以後會變怎麼樣,那從相關的資料看以前是怎麼過來的,然後把它分門別類,可能是藥物可能是焦慮,很多精準的功能,可以針對性的去做,那我們的效果才會真的好。」

畢竟台灣十大死因中,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和肥胖息息相關。衛福部強調,研究能提供精確的防治建議,進一步發掘新的治療標靶,提升醫療產業發展。預計明年起執行,初期編列四年預算,每年6千萬,期待能延伸到其他縣市擴大辦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