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還會得流感?醫師:免疫力低者須留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今年(2019年)世衛組織,公佈北半球流感疫苗生產與供貨,比往年晚了1個月,全球疫苗供應因此延遲,公費接種日前還爆出調配不及,醫生提醒,除了疫苗要打完兩周才能起防護作用,如果周邊病毒暴露量多,打完還是有機會感染,特別是三高患者或老人,及嬰幼兒等免疫力較低的人都要注意,有狀況盡快篩檢!

醫院門診擠滿人,大家戴上口罩等看醫生,因為流感大流行。今年世衛組織公佈北半球流感疫苗生產與供貨比往年晚了1個月,全球疫苗供應因此延遲,雖然公費疫苗全面升級為四價,但是醫師提醒,有些人即使打完疫苗還是有機會得流感。

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政?:「打疫苗之後為什麼還是會得到,可能就是能夠矯正的部分,是把這些有虛弱的病患免疫力做提升,如果他接觸到的菌落量,還是很高的時候,其實就沒有辦法真的達到百分之百阻絕。」

氣溫持續下探,中國新年前後將是疫情高峰期,孕婦、嬰幼兒、年長者、長期慢性病而免疫力不全者應做足防備,勤洗手,適時戴口罩。如果真的染上流感,48小時內儘速投藥,才能夠縮短病程。

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 楊政?:「如果一直高燒不退,或者是臨床上面出現呼吸困難會喘,甚至說咳嗽狀況出現帶血的血痰,如果是小朋友的話活動力下降,這些狀況大概都是一個比較需要注意的重症的跡象。增加自己免疫力的方法其實多半大概就是,平常要注意一下均衡的飲食,或者是盡量不要熬夜,要有充足的休息,心情上要保持比較沒有壓力的狀況。」

民眾如果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應該儘速篩檢,降低傳染力,減少出入公共場合,照顧自己,也保護大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