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頻譜競標啟動 台灣2020年啟動無限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2019十大新聞中的第九名。台灣 5G 頻譜,2019年12月正式競標,不光電信業比拼財力高下,4G 到 5G 不只是速度的升級,更是拚創新、拚應用的數位大戰!產業界長期探討的人工智慧、物聯網新趨勢,在5G網路串連下,將產生前所未有的產業革命,而台灣資通訊產業,上下游供應鏈,也在這波5G趨勢下,扮演重要角色。

五大電信董總出馬,會面NCC官員來個行前大面試,各個組成「5G競標小組」,積極備戰,12月10日這一天,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頻譜競標,正式開打!NCC釋出三大頻段競標(1.8GHz、3.5GHz、28GHz),應用廣泛的3.5GHz,標金履創新高,這場仗非比尋常。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 (2019.9.16):「4G到5G我們通常會稱為革命這樣子,也就是說以往的做不到的很多事情,現在都做得到。也就是說從半導體一直到設備,都會有蓬勃的發展。」

電信業搶先曝光5G形象廣告,5G不光傳送速度是4G的100倍,能同時串連100萬台以上裝置,即時、大量、同地點上傳下載,而且延遲只有1毫秒,等於1小時的4K影片,5G下載只要幾秒鐘,對各行各業都是前所未有大變革。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 林之晨(2019.7.30):「在5G時代,電信商不能純粹只賣Conectivity(連網),所以所有的電信商都往生態系發展,是必然的。5G時代它會是全方位的,在未來的5到10年,各方面,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快速的演進。」

台灣新莊棒球場導入5G應用,變身智慧棒球場,未來戴上VR眼鏡,比賽360度盡收眼底;位在幾十公里外的醫師,透過5G畫面傳輸,病人都能即時諮詢,讓診斷零時差;5G網路的高效率,自駕車應用都成為可能。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 劉思泰(2019.8.28):「很多現在在4G上的應用,在我們手機上已經陸續正在用,當5G的網路開始推動起來之後,你會發現到這些應用的體驗,會更加的豐富。」

5G要運作,前提就是背後龐大的基礎設施,相關供應鏈,上游更得有半導體晶圓代工、天線、軟板、射頻元件,數量龐大的小型基地台、傳輸設備,下游電信業核心網路、智慧手機,通通都要升級支持5G。

亞太電信網路規劃處資深協理 楊騰達:「包含整個應用,其實另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eco system,我們需要有終端的支持,需要有應用服務的支持,再配合上5G靈活的動態適配性。」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其實5G應用的一個出現,大概可以帶動台灣的電子零組件的市場的需求會明顯的增加,特別是半導體印刷電路板,及射頻元件相關的零組件,可能都會因為5G整個規格的一個改變跟提升,帶來一個新一波的一個需求。」

企業界更看好5G,行政院12月5日拍板5G「專網專頻」政策,開放4.8至4.9GHz頻段(100MHz),讓企業申請試驗場域,台積電、日月光、台塑、中油、鴻海通通有興趣,就是為了打造屬於自己的5G垂直應用。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 葉振男:「所以到時候你在手機上面可能你看4K的影音,或者是某些gaming的時候,它可能有些AR或者是VR的功能,或者3D的一些功能,可能都會整合在裡面。 」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其實它(5G)搭配AI和物聯網,其實會形成一個新的經濟型態,那對於各行各業來說,影響救並不是僅止於過往,可能只影響在資通訊的一個領域。」

一旦落後,恐怕不光競爭力下滑這麼簡單,根據TechNavio市場調查,全球5G設備市場,2019年到2022年間,將有71%的年複合成長率 (CAGR) ,市場規模2023年達到17.5億美元,營收規模計算更接近百億!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 (2019.12.16):「到成熟的時候,你會發現所有的應用都非常倚賴5G的時候,那個時後的力道非常大,當全球的5G的應用的浪潮席捲的時候,台灣不要,落後到領先群的外面,那這樣的話台灣在新的科技的應用的話,就跟不上去的話就更不要講,你要做東西外銷。」

從5G先發國家來看,南韓5G定價與4G相同,提高價格升級速度,最低1595元起,吃到飽要價2579元新台幣,美國則是直接將4G資費漲25%,採有條件吃到飽。

NCC代理主委 陳耀祥 (2019.12.10):「大家都在講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標金的部分,我們是尊重業者自己的競價策略。 有3家到幾家業者,如果未來標到5G,5G商轉的話它必須面臨競爭的問題,所以它資費訂定必須去符合,比如說合理而且具有競爭性的這種情況。」

5G競標結果12月底出爐,各家電信業者預計,將在2020年年中前後,開台提供服務。

第五代行動通訊網路,明年在手機爆發,隨後,車聯網、智慧城市,影音娛樂將全面改寫,進入你我生活周遭。

後製剪接:胡宗翰

文字撰稿:沈唯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