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批中共「掏空中華民國 」北京提92共識與一國兩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1 日訊】台灣總統大選倒數十天,旦昨天12月31日跨年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九二共識」,中共國台辦重申一國兩制。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元旦談話,批評中共改變現狀、以「九二共識」掏空中華民國,重申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並呼籲國人團結,應對中共進逼,守護中華民國主權、台灣的自由。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今天是中華民國109年的元旦,也是2020年。」

台海兩岸領導人新年談話,國際矚目的交手時刻。蔡英文提到,2020年,臺灣又會是世界關注的焦點,回顧去年1月,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當時提出「四個必須」。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必須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必須要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 」

習近平2020年新年談話,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兩個字;倒是,強調了香港。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9.12.31):「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香港人民做了示範,告訴我們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

不過,習近平在政協的新年茶話會,喊出「台灣同胞」,表示堅持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中共國台辦劉結一,新年第一天再提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海協會張志軍表示,貫徹習近平2019年1月談話。

2020新年,北京對台灣提「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新唐人製圖)
2020新年,北京對台灣提「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新唐人製圖)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第一個是,破壞臺海現狀的是中國(共),不是臺灣。 第二,中國(共)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 」

蔡英文重申12月底的「四個認知」,凝聚內部團結,也回應北京的「九二共識」。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如果我們全體國人,全部政黨,都能在這四個認知上形成共識,中華民國臺灣,將形成一股無比巨大的團結力量,屹立在世界。」

批中共「掏空中華民國 」,蔡總統還強調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必須有底線,確保主權不受侵犯。 第四,警覺中共正全面滲透,分化臺灣社會;必須建立起民主防衛機制。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1日提出「四個認知」,批中共利用「九二共識」掏空中華民國。(新唐人製圖)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1日提出「四個認知」,批中共利用「九二共識」掏空中華民國。(新唐人製圖)

媒體提問,蔡英文有沒有兩岸交流的時間表?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面對這樣複雜的區域情勢,而且變動中的區域形勢,對任何的領導人來講,設立時間表是不可能、也是不智的。」

蔡英文說,經過這次選舉,台灣人民有審視兩岸關係、對中態度的機會;她會隨時掌握機會,促成國內團結;也會在機會適當,不設政治前提之下,跟中方繼續展開有意義的交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