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若洗牌將廢反滲透法?法律學者析:不太可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1 日訊】反滲透法31日三讀通過。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1日)受訪表示,如果國民黨拿下國會過半席次,就要重新修法或廢掉反滲透法。不過,法律學者林志潔認為,不大可能廢除。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元旦出席靜心中小學升旗。郝龍斌批評,總統蔡英文用《反滲透法》綠色恐怖壓制人民,並表示,國民黨如果在大選拿下過半立委席次,要把反滲透法廢掉或重新修法。

(電訪音源)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郝龍斌如果說要廢除反滲透法的話,就是要開台灣的大門,讓中共可以繼續的來用資金來干擾台灣的民主政治。那這當然是不正確的,千萬不能夠讓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過半。」

律師賴中強擔心,如果國民黨的立委席次過半,恐怕不只會廢掉反滲透法,甚至先前通過的國安五法,也可能被國民黨推翻。

(電訪音源)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李俊俋:「這些法案事實上都經過立法院的程序,而且都是民眾希望有這樣的法案,如果國民黨要改,那麼告訴大家理由在哪,為什麼中國的滲透不必擔心。」

國會若洗牌將廢反滲透法?交大科技法律教授林志潔分析認為,不大可能。(新唐人製圖)
國會若洗牌將廢反滲透法?交大科技法律教授林志潔分析認為,不大可能。(新唐人製圖)

面對國民黨表態可能要廢除新法,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在臉書貼文指出,即使國民黨席次過半,也不一定能廢除反滲透法。依據中央標準法第21條規定,法律廢止的原因包括:(1)機關裁撤(2)法律規定之事項已執行完畢,或因為情勢變遷,沒有繼續施行之必要者。(3)法律因為有關法律之廢止或修正,導致失去依據,而沒有單獨施行之必要者。(4)同一事項已有新法規定並公布施行者。

(電訪音源)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基本上法規的廢止,它要有一定的事由。那反滲透法目前看起來即使國民黨人數過半,大概也不太可能廢止,因為它不符合這個事由裡面的任何一項。那這次因為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裡面有吳斯懷先生,吳斯懷先生自己很有可能就是這個反滲透法的對象,他自己有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我覺得是我們是可以來討論一下。」

陸委會強調,「反滲透法」並非針對特定對象或身分,也不觸及一般兩岸交流,台商、台幹、台師、台生和陸配從事正常的經商、工作、生活、就學、返鄉互動,都不會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宗翰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