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元旦新制上路 勞工大利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1 日訊】勞工朋友注意了,2020年元旦開始,有多項攸關勞工權益的新制上路!因應基本工資調漲,勞保投保薪資的最低級距,將調高到2萬3800新台幣,勞工享有的勞保年金、職災補償等保障也會增加,預估將有296萬人受惠。另外百人以上企業,也需要聘僱或特約醫護人員;勞動事件法也將上路,法院設立勞動法庭。

勞動部長 許銘春:「祝大家新的一年,新年快樂。」

勞動部例行業務報告上,部長許銘春突然現身拜年,因為元旦過後,不少新制將上路,其中基本薪資調漲,月薪來到23800元,時薪則是158元,因此勞保投保薪資級距,第一級將從2萬3100元,變為2萬3800元,享有的勞保年金、就業保險等也會增加,將有296萬多人受惠。

勞保局納保組代理組長 林秀襄:「因為各項給付的請領條件跟金額會不一樣,每個人申請也不一樣,只要就是投保薪資提高的話,它的給付金額都會跟著提高。」

不過領最低薪資的勞工,每月負擔的勞保費也將調高,原本每月自行負擔508元,將變為524塊錢,增加16元,雇主則增加54塊錢,另外準備要退休的勞工也得注意,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將從現行61歲提高到62歲。

上班族:「我覺得滿受惠的,(勞保年金增加)對他們比較不會有生活上的壓力吧。」

上班族:「級距調整之後,獲得的權益應該也會比較多才對。」

多項攸關勞工權益的新制,都將在元旦開始實施,全民健保也配合基本工資調漲,投保金額第一級,將增加10元保費,一年可挹注健保基金16.6億元。

還有百人以上企業,需聘僱或特約醫護人員,勞動事件法也將上路,勞工打官司有了靠山,在訴訟前多了調解程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