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起降方便機動性高 唯天候.地形隱藏高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3 日訊】直升機起降方便、機動性高,但風險也相當大,包括天候狀況、風力大小,航程的地形、地物,都會影響直升機的飛行。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視察花東時,負責前導的直升機就發生意外,總統座機緊急折返。這一次黑鷹折翼,全面停飛,也再次凸顯直升機的風險。

亮紅色機體在操場上蓄勢待發,在黑鷹直升機意外發生後,國內44架黑鷹全面停飛、進行檢修,但離島救護不能停,空勤台東分隊趕緊從高雄調AS-365海豚直升機來支援。

短短兩年內發生兩起黑鷹直升機意外,專家分析,直升機起降方便、機動性強,但也有許多先天性的限制,隱藏許多風險。

軍事專家 吳明杰:「危險的區域,比如說海上,連美軍在海上都是非常小心,因為海上的海象都是不穩定,更不要講山區,山區因為地形崎嶇,高低起伏等等,它的氣流很難作研判的。」

直升機受外在環境影響大,就連李登輝總統任內視察,也曾經發生前導機墜毀意外,1995年,李前總統要去花東視察,沒想到前導機在瑞芳山區撞山,後方兩機趕緊調頭。

軍事專家 吳明杰:「有時候突然來的氣流好幾種,譬如說本來順風變成逆風,這叫逆風切變,有時候突然來的逆風切變,會讓你直升機的空速下降,會突然往下沉,另外最怕的就是強側風,強側風就是左右的影響,有的山區強側風強度都12級以上,都是颱風的等級了。」

1981年,埃及國防部長巴達維中將等13名將軍巡查邊境,因鳥擊意外全員罹難,從此埃及軍方嚴禁4名以上高階軍官同機。

台灣這一起意外,機上13人多為高階將領,搭乘同一架飛機,風險相對提高。

軍事專家 吳明杰:「我印象中馮世寬部長任內有做檢討,所以現在部長總長不會同一部車 同一部機,相關連參的高階將領,未來是不是在視導行程或春節慰問,很多的連參事實上也不需要去的。」

儘管直升機的性能再優異,但還是無法完全克服外在環境所導致的風險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