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二階段談判將啟動 聚焦中共駭客竊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3 日訊】來關心美中貿易談判議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中將在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接著要展開第二階段談判,外界分析,美國在第二階段將聚焦中共鉅額補貼國有企業,以及長期未能解決的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盜竊、中共網路駭客攻擊等議題。美國總統 川普(2019.12.31):「美中協議將可能在1月15日進行簽署,我們今天發了一則通知。但我想更重要的是,我們很快就會開始談判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但我們很快就會啟動那些磋商。」

美中1月15日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向美國大量農產品購買、還有中國內部金融市場開放,而第二階段談判,更將展開。

美國白宮貿易與產業政策顧問 納瓦羅(2019.8.5):「中共想要取得我們的存錢罐(Piggy Bank),它們取走上兆美元。(中共就是把它偷走了,它們把我們這偷走了數億,這真是很容易入侵的存錢桶)。所以總統基本上會跟中國表示,除非您不再這樣做,同時改變經濟結構,並停止掠奪我們的利益。」

2018年12月20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對兩名中共國安部駭客成員提起訴訟,指控入侵雲端服務商,大量竊取商業機密。外界分析,美中第二階段談判焦點,包括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問題,網路駭客威脅也在其中。

台新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陸企)很多產品實際上,也是被人家詬病說,可能都是向蘋果或是向Google這些產品來「致敬」,那所以美國的企業當然也是一直很在意這個問題,因為畢竟對他們來講,他們花了很多研發成本,可是這個東西可能你現在,可能只要花1/10的價格在淘寶上面,就可以買到類似的東西。」

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Theft of 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2018年報告指出,嚴重的仿冒、盜版尤其盜竊商業機密,每年給美國經濟造成6000億美元的損失,中共更是這些問題主要元凶。

台新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我想我們從以前傳統的這個戰爭,到現在已經昇華成為資訊戰,那當然我想這個有可能被拿到檯面上來討論,在第二階段的這個部分,我們看到中國(中共)實際上在這上面,它的表態相對來講都是沒有這麼的積極跟正面。」

下一階段美中談判,直指中國結構性議題,除此之外,中共大量補貼國企干擾市場秩序,美方也將出手,預估談判進入深水區,也將添增不少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