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三因素影響台灣大選 中共.香港.貿易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3 日訊】台灣大選,將進入黃金周倒數。學者(3日)回顧,中共照例各種手段干預選舉。不過,這次還有兩個影響因素,逆著中共力道,就是貿易戰與香港處境。

台灣選舉將進入黃金周倒數。中共照例干預選舉,例如所謂惠台拉攏、輿論資訊戰、大外宣、多階層統戰、動用軍隊航母穿越台海威脅。詭異的地下賭盤與密集地下匯兌,也讓人懷疑與中共關連。不過,另有兩個因素,逆著中共力道,影響台灣選民;第一,是打了近20個月的貿易戰。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張國城:「中美貿易戰 原則上來講,對中共的國際形象是一大打擊啊。而且這個貿易戰讓中共內部經濟上的弱點,紛紛暴露,導致它資金外流。這個都對台灣人民,對於這個中共過去的這些幻想,還是有部分的這個警醒的作用。」

學者張國城舉例,中共肆無忌憚的不公平貿易、偷竊智慧財產權、侵害自由、勞動權益極度低落等問題,都在貿易戰中被國際重視,國際投資也在從中國大陸外流。

第二因素,是香港已經7個月的反送中抗爭,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陸續採取行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香港的政府已經分崩離析了、香港的法院制度已經失去信任了、香港的警察已經失去了紀律了。我認為對我們台灣,它已經造成了一個非常高的一個連鎖效應,高度的關注然後帶出了警覺,第二個對中共這個政權乃至於一國兩制覺得畏懼,也覺得憤怒。最後一個就是說會想要抵抗,會想要防止。也會注意到這個中共對香港的滲透,有沒有類似在台灣。」

習近平新年賀詞,少見的通篇沒提「台灣」,跟中共積極介選,形成兩手反差。學者董立文分析有三原因,一是離11日選舉太接近、其次15日美中要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再者香港抗爭仍是熱點。習近平因此謹慎發言。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總統選舉的時間到了,也就是我們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命運的時刻到了,所以我們台灣人民每一個人都要出來投票,向中共勇敢的說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