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監視中 港專家:武漢肺炎不排除已人傳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4 日訊】中國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香港醫管局截至4日,已經發現了8宗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個案,年齡介於4歲至50歲。另外,香港大學傳染病專家還表示,照武漢疫情的情況來看,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

中國武漢因不明原因引起肺炎疫情,中共官方在上月31日宣稱有27個病例,過了三天,武漢衛健委又公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共有44例,其中重症11例,並追蹤到121名接觸者,短短三天,就增加了17宗個案,引起學者擔憂。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 何栢良:「短時間之內感染的個案由27宗增加到44宗,情況其實已經亮起紅燈,所以我們香港現在要認清這件事的本質與它的嚴重性。」

香港截至4日,累計8宗與武漢相關懷疑病例,其中5人已出院。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通告內容,在短時間內增至44宗,當中有25%的個案屬嚴重,有充分理由相信事件涉及呼吸道的新型病毒,且病毒有一定的殺傷力,估計武漢可能有人傳人的情況。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 何栢良:「但如果這個病毒可以好容易人傳人的話,在春運期間有機會進一步,令病毒經緊密接觸和擠迫環境的情況下,進一步擴散。」

對於武漢不明肺炎的病毒源頭,外界多揣測華南海鮮市場暗售野味,而病毒就是從野兔、土撥鼠等動物傳到人身上。何栢良指出,如果源頭是來自野味或野生動物,相信在內地有供應鏈,除了供應到武漢外,可能也會供應至其他市和其他省份。對當地屠宰和進食的人群,都會構成傳播風險。

香港有線電視主播:「(香港)政府宣布即時啟動嚴重級別的應變計畫,顯示有新型的傳染病,對人類健康造成新而嚴重風險。」

何栢良表示,香港每日有大量旅客,以不同途徑從中國進入香港,因此香港機場、高鐵,以及前線會接觸病人的醫院,所有應對措施都應該從嚴從緊。香港區議員郭子健也在臉書發佈,120位香港區議員的連署信,對香港當局提出六點要求,包括公開受感染地區以及病人數目,避免重演2003年SARS病毒由中國境內散播香港的悲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