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難過了!陸學者保守估2020兩千萬人失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8 日訊】儘管不久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強調「穩就業」,並提出6項重點措施防範,但來勢洶洶的失業大潮開始席捲大陸。年關將近,大陸互聯網上一片哀嚎,網民們紛紛表示,工作不好找,年關難過。外界分析,中國經濟已內憂外患,未來幾年恐怕會出現更大失業潮。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批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要求將「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並要求企業規範裁員行為,提出6項重點措施,以防範爆發「規模性失業潮」。

但近日在中國網路社交平臺微信上,一篇名為「網際網路公司新一波裁員開始湧動,年關難過了」的文章廣為流傳,其中披露了許多公司早已開始進行大規模裁員。

如今,在大陸的互聯網上,網友們也是一片哀嚎,「失業」一詞成了熱門話題。「你被裁了嗎?」已成為許多行業同事之間開玩笑的問候語。

臺灣前企業資深顧問師 田方宇:「中國大陸在近期出現大面積的失業潮,其實這個結果是必然的,我常常這麼形容中共,我把中共形容成一個傳銷詐騙集團,老鼠會,這樣的傳銷詐騙集團,老鼠會,後面加入的人,自然就越來越賺不到錢。」

臺灣前企業資深顧問師田方宇分析,中國的失業問題是由內在環境和外在環境的兩個因素所導致。

田方宇:「內在環境也就是中國大陸中共這個政黨,對於所有的企業跟人民的稅收一直在不斷偷偷在提高,而稅收提高也就造成了企業的收入利潤降低,中共也利用房地產、利用股票市場,來吸取、詐騙人民的金錢,這主要是內在因素。」

田方宇表示,外在環境的因素則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很多外資企業撤資、逃離中國,國內企業數量也不斷下降,造成一個企業倒閉的骨牌效應。

田方宇說,中共出臺各種措施提升經濟,是為了欺騙、矇蔽大陸民眾,怕他們知道真相。他認為根源問題是「一黨專制」下,中共壟斷政治、經濟的問題不解決,所謂的措施都不會起作用。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也表示,過去中國經濟有三架馬車的說法,第一是投資、第二出口、第三是消費,現在這三架馬車都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 黃金秋:「現在中國這種畸形的制度來說,中國的財富可能百分之九十以上財富,都集中到不到百分之二十,現在可能是百分之五的權貴階層和白手套的階層裡面。他們百分之二十的人群,甚至消費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資源,可是這些人都在忙著把財產移到國外,跑到國外去買資產,跑到國外去定居。」

黃金秋還提到,中國因人工費用的增高,很多公司都使用高科技AI等,導致失業人群增多,他估計,未來幾年中國會出現非常恐怖的失業人數。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一家建築業前項目經理黃先生的估計,中國建築行業的失業率高達60%。

黃先生說,現在中國到處都是失業的人,很多人都在啃老。

時政分析人士秦鵬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2019年保守估計,中國全年至少有一千五百萬人失業;2020年的失業潮還會加速,估計將有兩千萬人失業。

田方宇:「第一類人是已經失業的人,第二類人是還沒失業的人,我對這兩類人有一個共同的建議,也就是手上如果有房地產或者股票的話,請你趕快脫手,現金為王,把現金拿在手裡,不然房產跟股票將來可能都會無限下跌。我們把中國大陸看成是一家公司,如此下去這家公司自然會資金越來越不足,最後面臨倒閉的情況,也就是中共這個政權面臨倒閉。」

財經分析人士「財經冷眼」也表示,中國經濟已陷入瓶頸,失業問題在內憂外患之下,只會更加嚴重,最終大規模的失業潮和群體事件必然會持續爆發。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